WFU

2020年5月2日

《葉準詠春:木人樁法》自學木人樁的推薦好書


作者:潘釔天




接觸詠春拳已有超過五年,先是在台北參加狄仁傑的課堂,目前仍維持每個月一次的練習,搬到台中後短暫的參加施明傑詠春拳,後來為了鍛鍊不同的肌群和反應,讓自己的打法更多變,思考更靈活,更接近實戰(不論街頭或是擂台),參加了羅得華教練的以色列格鬥術課程。

傳統來說學習詠春拳的套路,需從小念頭開始,接著依序學習尋橋、標指、木人樁。通常需有持續 10 年,每週至少  2 次的課堂練習,才有機會學到木人樁套路。但依照我參加課堂的時間,要等到有人教我木人樁套路,恐怕需要 20 年才有機會。


怎麼樣的程度適合自學木人樁?


會小念頭和尋橋就可以自學木人樁。

我的套路學習,小念頭階段都是在課堂經由教練和前輩的指導學成。尋橋是由黎懿徵老師啟發,他帶我打過一次後,我就回去看 Youtube 自學。黎懿徵老師輔助讓我學的武術變得能打,不只是推了一把而已,而是推過了好幾座山。尋橋學完後我就開始學習木人樁法。


怎麼知道自己的武術有進步?


學習新套路的速度變快。

超過 100 個動作分成 8 節的木人樁,我 8 天看書學完,每天學完 1 節。《葉準詠春:木人樁法》這本書當初買來後閱讀,根本無法想像書中葉準的動作示範,覺得很複雜,光是手型我就看不懂,那時候我還沒開始學習尋橋,也沒遇到黎懿徵老師。後來漸漸了解如何發力、發勁,再來自學尋橋與木人樁,學習的速度連我自己都覺得驚訝。


家裡沒有木人樁也能自學嗎?


我家裡也沒有木人樁 XD,我是打空樁自學,就是想像眼前有木人樁啦。

當然我知道實際黐樁是很重要的練習,但如果因為缺少時間、道具,凡事要等人教,等到萬事俱備才去接觸,人生通常沒有這麼美好。

打空樁的優點是幫助記憶動作,缺點就是手跟腳的位置無法太準確,畢竟是想像打樁,也缺少一些抗擊打的練習。

我在自學的過程中,《葉準詠春:木人樁法》占了 80%,另外 20% 是去看網路葉準示範的影片。




《葉準詠春:木人樁法》這本書裡還有將某些木人樁招式,特別拉出來解釋實戰用法,更讓我佩服當初設計整套詠春拳的始祖,在那個冷兵器的時空背景下,一定是經歷許多真正以命相搏的實戰,甚至戰爭,從中將真正有用的技能,組織成幾種易於學習的套路。學了套路之後,還需要將套路「開箱應用」。

《葉準詠春:木人樁法》最讓我喜歡的部分之一,是最後附上葉問打木人樁的照片,這是葉問生前請人錄影下來的珍貴影像,書中用高解析的照片截圖方式呈現,缺漏的部分由葉準代替示範,我覺得很感人,由兒子傳承爸爸的拳法,也是懷念親人方式之一。


閱讀更多詠春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