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29日

詠春,黎懿徵:我與世界冠軍的距離


作者:潘釔天




某次在朋友的臉書貼文中,發現有個留言的人給了非常中肯的練武建議。當時只覺得這個名字很熟悉,點進名字看個人資料,發現原來他曾參加 2018 年第一屆「國際武術聯合會詠春拳大賽」,在 30 個國家共 800 多人比賽中,他獲得兩面金牌,包括自由搏擊與四項全能(套路、黐手對練、木人樁、埋生樁)。

黎懿徵,40 歲的台灣人,用詠春拳拿到世界冠軍。

新聞補充:沒一個打10個只打9個 黎懿徵國際詠春拳大賽奪雙金(新頭殼)

加了黎老師臉書後,黎老師知道我也練詠春,看了我在武館黐手與打小念頭的影片,黎老師馬上就點出我的問題,也是狄仁傑老師常常提醒我肩膀要更放鬆的問題,當下覺得黎老師有非常深厚的功力。

然而黎老師的能耐不只如此。


下了百子的壞棋,只是為了之後的好棋。


有機會跟黎老師見面聊天,我跟黎老師說網路上找不太到他參加比賽的影片,希望老師多分享一點比賽經驗。

黎老師在自由搏擊第一個對戰的對手,是 2017 詠春實戰冠軍,論實力不分上下,但是黎老師的眼睛在第一回合就中招,受傷後視力大減,他努力撐到第三回合才把對手 OK。

黎老師說在搏擊場上,戴上各種護具之後,各種感官都跟沒有戴護具,在武館安全的訓練情況下完全不一樣,但他在賽前已做好準備,在武館讓學長學弟輪流挑戰他,沒有規則與限制,讓自己習慣未來上擂台會遇到的情況:你永遠不知道敵人會怎麼攻擊。

最後一場冠軍戰,黎老師只花 20 秒就把對手打倒,對方的教練一看自己的選手與黎老師的實力相差太大,決定棄賽。黎老師說其實對手實力不差,前一場也是幾 10 秒 KO 對手。

黎老師在這場冠軍戰積極強攻,是因為眼睛的傷勢,導致晚上無法闔眼睡覺,加上連續兩天比賽的疲勞,體力的耗損非常大,如果不能在比賽一開始就搶到機會,後面會打得很辛苦。


6 個月學完武術基本功


黎老師提到練武的兩種基本拳理與訓練的時程,都是他習武多年來的經驗累積,他將學習武術的流程變成系統,照這個系統執行,每種武術的基本功都可在 6 個月內學完,之後依照拳種的特性(內家拳或外家拳),看是先練肌肉的鬆柔,或是練力,最後都會要練成發勁。

「我想讓大部份的傳武愛好者,能用三年內學成任何一門內家拳,或是一年內學成外家拳。」

發勁是我一直很有興趣的技能,不斷請黎老師示範,老師也不厭其煩展示發勁,還有練習的方法。老師當天演示的各種武術技巧,在近距離的欣賞中,彷彿就是 Michael Jordan 在我眼前示範如何灌籃。我與自己的世界冠軍距離,隔著一個黎老師。





在對談之間,看著老師的身影,很像我小時候喜歡的武打明星李連杰,甚至連講話的語調都有點像。當天跟黎老師交流了 4 個小時,欲罷不能,能跟真正的武術專家面對面交流,甚至聽到他如何學習武術、如何運用武術,以及他未來「推廣傳統武術如何結合實戰」的計畫,黎老師的姿態、眼神、熱情、讓我看到一個肯學也肯教的世界冠軍。


閱讀更多詠春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