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1日

館長:「以色列格鬥術和詠春拳都上不了擂台!」


作者:潘釔天




「館長」陳之漢之前表示願意提供資源協助國軍肌力訓練及格鬥訓練,國軍也計畫派出陸海空軍共約 40 人接受訓練。

消息一出,引進以色列格鬥術(Krav Maga)到台灣的「亞洲 / 台灣總代理」的趙武靈表示,館長擅長的格鬥技(上擂台比賽的格鬥技)真的是軍人需要的技能嗎?

然後館長就生氣了 XD


眼睛和下體都給開放給你攻擊!


館長在後續的直播,對以色列格鬥術和類似的傳武詠春拳嗤之以鼻,並直接下戰帖「上擂台打看看,不要用殺人技當藉口,眼睛和下體都給開放給你攻擊!」




詠春拳是我學了三年的武術,以色列格鬥術是我即將要去學的武術,甚至拳套都買好了。館長這一番評論,到底有沒有道理?


套路或套招只是基礎


館長認為以色列格鬥術或是詠春拳的教學都在套招,面對擂台實戰根本不能用。我沒學過格鬥 MMA,但我學過詠春,詠春有黐手訓練,也可以穿上護具對打。

傳統武術的套路或套招,我認為是因為古時候沒有攝影機或手機,教練或師父不能把重要的技擊技巧錄下來讓學生回家複習,所以把重要的技能組合成一套動作,像是九九乘法表,但會了九九乘法表不代表就可以去考學測或指考的數學,還要進階學習,然後做不同種類的題目。

套路或套招只是基礎,不是實戰,更不是實戰的模擬。之後也需要進階跟不同的人對打,找到自己的盲點,以及如何讓攻擊更有效率。


詠春拳到底能不能上擂台打?


詠春能不能上擂台,以下是學過詠春上擂台的格鬥家,首先是台灣的奇拉拉(藍方),台灣 2019 第 10 屆泰拳錦標賽壯年 64 量級冠軍。




再來是在中量級冠軍頭銜長達 2457 天,迄今仍保持著 UFC 歷史紀錄的巴西格鬥家「安德森席爾瓦(葡萄牙語:Anderson Silva)」。國外的詠春武術家 Adam 剪輯一段 Anderson 平時訓練與實戰的影片,Anderson 練過許多不同的武術,但他自己都說過至少有 50% 的比例在實戰中是以詠春技巧為主。




有人學過詠春再綜合其他武術上擂台,的確可以打,而且也可以打得很好。以色列格鬥術?能上擂台嗎?看看以下影片吧。




騙人的始終都是人,而不是武術本身。


館長抓到以色列或詠春拳的套招與套路訓練不科學、不現實、太預設,然後擴大成這些武術不能上擂台實戰。但這些訓練不是武術的全部,遇到實戰也不是一定要「照著做」。就像是成為職業籃球員之前,一定會從基本的運球、上籃、跳投......開始訓練,演練戰術也會有對手套招,目的是要了解戰術的精神和跑位的時機,實際上場後才能知道「如何用」、「何時用」,而不是不考慮情境「照著用」。

另外人類的各種運動都可以商業化、職業化,例如可以將武術包裝成影視推廣,詠春有電影,拳擊有電影,綜合格鬥也有電影,武術跟金錢連結,就像 NBA 跟金錢連結一樣,賣門票、賣球衣、賣瞬間的過招勝負。我認為傳統武術是不是騙錢、騙學費的問題,根本弄錯了方向,騙人的始終都是人,尤其是對武術不精通的教練或師父,而不是武術本身。


閱讀更多詠春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