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2月28日

《給我搞飛機》、《又來搞飛機》瘋狂詹姆士的無碼搞飛機


作者:潘釔天




讀完瘋狂詹姆士的兩本書《給我搞飛機》、《又來搞飛機》,我想如果諾貝爾文學獎有增設「飛行文學獎」,一定頒給詹姆士了。


詹姆士的真心話


書中文字不精雕細琢,個別主題也不特別討好哪一類型的讀者,詹姆士只寫出他的心裡話,從平地到 3 萬英呎高空,再從高空落到平地,日復一日,一日數次。有些話,無法跟 co-pilot  說、無法跟航管說(可能有跟正妹空姐說 XD),只能跟想飛卻還沒飛上去的人,真情流露地說。

去年 12 月有場詹姆士的講座:「如何成為一個機師?」我是抱著看偶像的心情參加。因為「如何成為一位機師」的方法,培訓的管道我試過,考試途中被刷掉。自訓的成本太高,我的環境不適合。現場有位媽媽發問:「請問我兒子現在大一,他有興趣當機師,如果想出國念飛行學校,不僅要拿學位還可以有飛行證照的,有適合的嗎?」


先別管飛行了,你有聽過騎兵步兵嗎?


讓我驚訝好奇的,不是媽媽代替兒子來參加講座還發問,而是詹姆士在講座中很常提到他的硬碟裡有許多「騎兵」和「步兵」,心想這位媽媽會不會接著發問:「請問騎兵和步兵是航空術語嗎?」,可惜媽媽沒繼續問,不然很想聽聽詹姆士會怎樣轉回來。也許媽媽回去問兒子了吧 XD

人有極限,電腦有極限,但是風、雨、天空,比起人與電腦,還有許多未知的極限。在高空裡,外面環境僅僅只是眼前儀表上的數字,憑著經驗鍛造出的直覺,飛行員要與電腦溝通,讓電腦與天空溝通,得到最精準的飛航資訊,然後做出無懈的決策。詹姆士的書,不僅是他 20 年飛行生涯的飛航記錄,也是個人傳記。

但是比起「搞飛機」,在航空公司「搞人」或是「被人搞」的故事,詹姆士直接「步兵」寫出來,害我看書還要用衛生紙,笑到擦眼淚啊!




詹姆士的瘋與狂


然而也是這些血淚,讓我看到詹姆士的不瘋、不狂,他像我一樣會疲倦、會抱怨、會需要看騎兵與步兵。他的瘋狂,是經歷這麼多甘苦的歲月後,仍然喜歡飛行,享受在雲層間仍有權力控制方向的感覺。

「未來退休後,我的夢想是想到阿拉斯加飛小飛機。」

從夢想飛行,到民航飛行,退休後能飛行夢想,詹姆士歷年飛行軌跡,不只是幾萬次的起降,而是早已網成一片天空,讓更多想飛的人,找到自己的機場,對準跑道,順利起飛。


閱讀更多航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