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9日

詠春拳小念頭應用:脫手不是真的脫手,是練拉回的力量。


作者:潘釔天




Greenville Academy of Martial Arts 是一間在美國南加州的武術學院,有截拳道、詠春拳、拳擊等教學。教練 Jason Korol 是李小龍道館的第二代學生。

Jason Korol 在 Youtube 上有拍攝一系列詠春拳套路的應用,許多應用都讓我的詠春拳技巧有全新的應用角度,不論是攤手、拍手、膀手等基本的應用,Jason Korol 都有清楚的解釋為何實戰中(街頭或擂台)不該像套路般使出招式,例如不該用攤手或拍手去接對手的直拳或鉤拳,實戰中也不建議用一攤一護的起手勢應戰,雙手窒手會比較適合。

套路是在練習角度、結構、力量,實戰還需要加入距離跟位置。盡量在對手的弱側發動攻擊,讓對手的另一邊的手,必須有更久和更遠的反應時間和距離。

其中最讓我覺得完全顛覆的技巧,是小念頭最後的脫手和衝拳。之前一直以為脫手是當手腕被對手抓住後的使用的技巧,但 Jason Korol 認為脫手有更好的應用,是將對手的手「拉向自己」的瞬間力量的練習。(脫手這段可快轉到 26:20)




閱讀更多詠春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