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6日

鴻祺航太「航空物理數學」:薩利機長的抉擇


作者:潘釔天




時常在網路上追蹤航空資訊,某天看到擁有美國堪薩斯大學航太工程碩士,現任鴻祺航太有限公司負責人兼總經理的劉鴻祺,在 Facebook 上推廣「航空物理數學」月刊,每期會以一個意外事件或飛航新聞當主題,用國高中就學過的數學和物理,解析主題中機長遇到的狀況。


精巧安排的手冊


收到手冊後立刻打開拜讀。信封拆開後還有包覆一層塑膠套,手冊中還夾著原版美國 The Boeing Company Jeppesen 機場近場圖一份,整本手冊大約是 A5 大小,將近 40 頁,拿在手上感覺自己是機長了 剛剛好,隨身帶著閱讀很方便。





整本手冊以美國航空運輸協會(NTSB)提供的調查資料為主,內頁編排依序是本集摘要、關鍵機艙通話紀錄(中英文+圖示)、重建飛航軌跡圖(自製的飛航軟體繪製)、NTSB 的調查、飛行物理與數學運算、鴻祺觀點的調查結論、練習考題。

閱讀過程非常引人入勝,關鍵的對話甚至還附圖佐證,例如當時薩利機長負責控制飛機,副機長正在查閱快速操考手冊(QRH, Quick Reference Handbook),月刊中直接附上 A320 的 QRH 截圖,證明兩位駕駛該做的程序都做了,但當下遇到的危機,連手冊也解決不了。




讀完關鍵機艙通話紀錄後,就迫不急待想知道真的能用國高中學過的數學解除危機嗎?薩利機長當時也是這樣計算後才做決定嗎?




薩利機長為何決定降落在河上?


機長:「我們要降落在哈德遜河。」
航管:「對不起,你再說一次?」

「航空物理數學」月刊第一期主題,是 2009 年由薩利機長(Captain C.B. Sully Sullenberger)駕駛的全美航空客機,從美國紐約的 LaGuardia 機場起飛後 1 分鐘就遭鳥擊,載有 155 人的 A320 客機雙引擎同時失效,在無法重啟引擎的情況下,薩利機長決定將飛機降落在哈德遜河上。乘客與機組人員全數獲救。




我對紐約不熟,根據手冊裡的附圖,對照 Google Map,我重新繪製一張圖。飛機從拉瓜地亞機場起飛後不到 2 分鐘就遭鳥擊,兩顆引擎都失去動力,而塔臺指示薩利機長可以選擇落回拉瓜地亞機場,或是落在泰特伯勒機場。




薩利機長決定落在哈德遜河。從飛機遭鳥擊到決定降落在哈德遜河,根據座艙通訊時間紀錄,僅有 140 秒!

薩利機長當時必須判斷飛機在無動力的情況下,觀察高度並利用升阻比(高度 x 升阻比),簡單乘法,立刻算出飛機能滑翔的距離,僅剩 4.7 mile,大約 7.5 公里,但要滑翔到另外兩座機場都還需要至少超過 7.5 mile,大約 12 公里的距離,不論選擇哪個機場都到不了,落在哈德遜河是最好的選擇。


CP 值很高的飛航知識月刊


手冊中敘述的情境非常精采和完整,也有附上詳細的推導公式,和簡易的心算,並可利用手冊後面的練習題延伸計算其他資訊。而整本手冊僅售價 100 元,我覺得 CP 值非常高!

而作者劉鴻祺也曾任職復興航空,擔任航路省油計畫主持人,未來的月刊也會以復興航空近年兩次空難當作主題,非常期待!


更多航空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