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27日

誰在搞飛機:黑五機長瘋狂詹姆士的苦勞奴記


作者:潘釔天




2016 諾貝爾文學獎頒給 Bob Dylan,理由是:

「for having created new poetic expressions within the great American song tradition.」

「在美國偉大傳統的歌曲中創造全新詩意的表達」

看完瘋狂詹姆士的新書《誰在搞飛機:黑五機長瘋狂詹姆士的苦勞奴記》,我想給詹姆士(大佬)相同的評價:

「在台灣偉大傳統的航空業中,創造全新 WTF 的表達。」

不僅如此,如果航空界是高譚市,蝙蝠俠就是大佬詹姆士,揭露城市黑暗的騎士。


駕駛艙裡的黑暗騎士


蝙蝠俠擅長運用許多武器和科技。私下詢問大佬,究竟飛過多少種不同的機型? 20 多年的飛行生涯,飛過 FK-50、FK-100、ERJ-190/195、ERJ-170/175、B737-7/8/900、A320/321,除了 FK50 外,其他都是機長,而目前任職的越南航空,未來換裝會換到 A350(蝙蝠俠恐怕都沒開過這麼多種蝙蝠車)。

大佬另外提到:「我飛過 Boeing ,知道老美飛機概念;我飛空巴,知道 Airbus 在搞蝦小!我飛過 ERJ,知道 business jet 等級飛機的系統;我飛過渦輪增壓螺旋槳飛機,是知道飛這機種的硬漢!更不用說我飛過荷蘭全世界最簡單聰明的飛機。所以常有 FO 問我飛機系統,我即便不太確定的,我也都能講的上來! 因為我飛了這麼多系統飛機......飛機設計概念都一樣啊!」

有這種資歷的人在台灣是怎麼被對待的?大家看書的時候別氣到撕書啊!如果我是 FO,多希望左邊是大佬,願意分享我從沒飛過,也可能不會再有機會飛到的機型和經驗。

除了蝙蝠俠身邊的人,幾乎沒有人知道布魯斯韋恩就是蝙蝠俠。這讓蝙蝠俠有許多空間和時間維持高譚市的正義。服務過 8 家國內外航空公司,當他遇到不平等待遇,要替自己和夥伴爭取合理的對待時,他就會化身成蝙蝠俠,帶著披風、防彈護具、防身器械,準備在高譚市維護正義。

但大佬一直忘記要戴上面具。


不戴面具的蝙蝠俠


大佬在書中描寫更多與台灣航空業纏鬥的故事,而他總以真面目,對抗潛規則背後的文化與組織,等於是讓黑暗勢力知道韋恩就是蝙蝠俠,導致大佬有更多可以被控制的把柄,不論是情感或友誼,所以結局通常都是「想處理問題的人,最後被處理掉」。

還好大佬的飛行資歷和經驗更深厚,放到全世界,不怕沒人要。大佬最讓我佩服的地方,就是有「能力」加入民航,成為機師,也有「實力」在這領域中成為頂尖。頂尖的意思就是做第 1000 次一樣的工作,還能像第一次做的時候,有一樣謹慎與顧到細節的態度。


蝙蝠俠也是高譚市養大的


高譚市養育了大佬,他成長後環了世界一圈,精進飛行技術,回到高譚市後發現其中的汙垢,想找人幫忙清除,沒想到他卻被認為是高譚市裡的汙垢。大佬在「哎呀我的媽呀~空客」的直播影片中,用相當俐落直白的方式,比較波音與空巴飛機的差異。

這種全新 WTF 的表達,讓他遇到大麻煩。我認為大佬當下是把被騙進來虎航工作的不滿(書中有詳細故事),用另一種方式宣洩表達。他進虎航前就知道要飛空巴,如果真的這麼討厭空巴到不願意飛,以我在書中認識的大佬,根本就不會進虎航了。


血淚斑斑的黑暗騎士


攤開大佬三本書封面,大佬在《給我搞飛機》拿著帽子,穿著機長制服,眼神犀利的看著前方,似乎沒有什麼能阻擋他。那是 2011 年的大佬。




2015《又來搞飛機》中的大佬,操起了武士刀,一樣穿著機長制服,但帽子不見了。眼神多了殺氣和防衛。




誰在搞飛機,2019 年,大佬脫下機長制服外套披在身上,掛著毛巾,帽子又撿回來了。他像蝙蝠俠站在高譚市高處,充滿不捨又無助的眼神,望著底下養育他、作弄他,卻又讓他難忘的地方,彷彿下一秒他就會轉身,發現跟隨自己的,只有自己的影子......




而那地方始終是家。


黑暗騎士的感情


2018 年底在大佬粉絲專頁上,看到他即將與太太分開的消息。很替大佬感到不捨,感情世界仿佛也像蝙蝠俠。

「已經結束的,就已經結束了。」用書中後記的話送給療傷中的大佬。

想跟大佬說:「未來蝙蝠女有可能是像安海瑟崴這種大正妹啊!瑞秋離你而去,但還有蝙蝠女等著你找到她!」

這本書適合喜歡搭飛機、看飛機、在航空業工作、想要在航空業工作、懷抱飛行夢的人閱讀。無論你曾經聽到別人怎麼評論大佬,你都會在書中發現,那個不戴面具,奮不顧身卻又傷痕累累的大佬,始終會站在需要他的地方,以蝙蝠俠的姿態。


延伸閱讀


《給我搞飛機》、《又來搞飛機》瘋狂詹姆士的無碼搞飛機


更多航空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