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4日

梁紹鴻《詠春六十年》: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


作者:潘釔天




葉問的弟子梁紹鴻所著的《詠春六十年》,讓我對詠春的實戰更有信心,也對他在書中針對詠春的套路有深入的細節描述,產生更深的體會。


詠春能不能實戰?教學對象是海豹部隊


梁紹鴻在李小龍的介紹下跟葉問學習詠春,家境不錯的他,在 1958 年正式拜師,幾乎每天都會請司機去載葉問來家裡交拳,跟葉問相處的時間比其他弟子多,也從葉問身上學到不少功夫。

1974 年梁紹鴻到了美國,因為處理一起糾紛露了幾手詠春拳,被旁邊的警察發現,過不久就被聘去警校任教,負責教授自衛、控制、逮捕的技術。後來更長期擔任海豹部隊的海軍教官,教授的技巧以快速擊殺為主。詠春能不能實戰?如果實戰的定義是在戰場上殺敵,梁紹鴻雖然沒上過戰場,但他的教學對象「海豹部隊」就是最好的成果。


梁朝偉 VS 甄子丹


2013 年電影一代宗師上映,飾演葉問的梁朝偉,跟著梁紹鴻與梁師傅的兒子梁達弘先學了詠春兩年多,才開拍電影。導演王家衛希望戲中的武術都能以真實功夫展現,而不是臨時學幾招在鏡頭前過招。




看完《詠春六十年》後再次觀賞一代宗師,我覺得梁朝偉展示的詠春拳相較於甄子丹,更鬆柔,卻也更有勁。甄子丹的詠春拳,梁紹鴻覺得太躁進,我覺得是俐落過了頭,也許是為了電影效果,也讓甄子丹看起來比較凶狠。


傳統武術要傳承的......


擁有美國居留權的梁紹鴻,在 2002 年返回香港和中國教拳。其實在書的一章「個人經歷」的第一句話就差點讓我看不下去。

「中國五千多年的歷史當中......」

我們現在都知道,中國作為一個清帝國滅亡後才創立的國家,是真的。但中國有千年歷史是編的。如果坐時光機回到秦帝國,問秦始皇作為一個中國人統一中國是什麼感覺?他會怎麼回答你?那時候他才剛跟其他六國打完國際戰爭,沒有一個國家叫作中國。

武術的發明大都是為了應付當時環境裡的衝突,並針對當時人類的對打方式、體型、文化、法律,設計出一套拳法。武術要繼承的應該是「設計拳法」的靈活、觀察、實作。而不是武術本身早期的技法,尤其是不適合現代社會的技法。

還好《詠春六十年》沒有提倡太過時的觀念,許多都是梁紹鴻的個人經歷,還有對套路中的組合動作在實戰中的應用。他強調功夫不是打人的技術,而是讓人打不到自己的技術。一膽二力三功夫,亂拳打死老師父。先發制人是最好的防守。

能在美國開館,歷經被踢館多次後還能存活下來,接著受聘為特戰部隊的教官,他一生都在試著証明實戰的真理:

『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

梁紹鴻與王家衛的聊天對話,後來變成一代宗師裡梁朝偉的台詞。

贏的,站著。輸的,倒下。


閱讀更多詠春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