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15日

《看不見的屏障:決定台灣命運的第七艦隊》台灣經濟奇蹟背後的守護者


作者:潘釔天





看了《看不見的屏障:決定台灣命運的第七艦隊》一書,才發現以前歷史課本簡單幾行帶過的第七艦隊協防台灣,不只是派軍艦來台灣海峽晃一晃,做做樣子,也不是幾包印有中美合作的麵粉袋的價值而已。


反攻大陸只是妄想


從日本放棄台灣與澎湖的主權後,美國歷經杜魯門、艾森豪、甘迺迪、詹森、尼克森、卡特等總統,將近 30 年(1950-1979)的時間,在中華民國與美國於 1954 年,簽署中美共同防禦之前,就派第七艦隊作為中共不得任意攻擊當時中華民國的台灣與澎湖的防護,也防止蔣介石反攻大陸的妄想。


美國只想保護台灣與澎湖


之所以只有守護台灣與澎湖,是因為金門與馬祖,還有當時中華民國佔領的中國大陸東岸的島嶼,都不是 1895 年甲午戰爭後清帝國割讓給日本的領土。

另外這些島嶼在美軍的評估中,對防守台灣根本毫無意義,而美軍也不支蔣介石反攻大陸,讓這些島嶼更沒有駐軍的需求,但蔣介石不肯放棄從外島撤軍的建議,因為這會打擊他的聲望,讓他沒面子。

1958 年的金門 823 砲戰,美軍提供給金門前線的 12 門 八吋巨炮,以及曾計劃施以 5 枚小型原子彈攻擊中共,才讓戰局逆轉。但當時以美國為首的自由陣營仍不斷説服蔣介石放棄外島,但他仍執著要死守到底。

台灣海峽中立化,美國避免自己被蔣介石拖入反攻大陸的計畫,也避免了有可能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共產中國對抗自由中國,共產世界對抗自由世界的全面武裝衝突。


台灣安全,民主有錢。


美國為了使中蘇關係破裂,對蔣介石的固執在可容忍區間,利用當時中華民國海軍對中共的封鎖,造成中共必須大量仰賴蘇聯的資源,1950 年末,中共對蘇聯的欠債高達 20 億美元。

為了償還蘇聯,中共將國內大部分的糧食作為償還的代價,對中共直接的影響就是上千萬人民餓死的大飢荒。光是 1958-1962,就有至少 4500 萬中共統治下的人民非自然死亡。(根據《用資訊圖表讀懂第二次世界大戰》書中資料,第二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超過 7500 萬人,軍人約 2900 萬,民眾約 4900 萬。)

只憑獨裁者的執念就讓沒外敵入侵的中國,平民死掉 4500 萬人。

同一時期,在美國第七艦隊的保護,以及美國的資源與技術的輸入,台灣在 1950-1969 期間,每年獲得 1 億美元的資助。台灣的經濟奇蹟靠美國,不靠中國。即使後來 1980 年代後中國改革開放,也是以賴美國的幫助,美國想複製打造台灣由獨裁轉變成民主的成功經驗,讓中國也能成為民主國家。

  • 1953-1961 台灣國民生產毛額成長 72%
  • 1953-1978 台灣工業成長率每年平均值 15.9%

中共和蘇聯從緊密合作變成決裂,完全照著美國的計劃。為了讓共產中國加入美國陣營,共同防止蘇聯擴張,1971 年在聯合國的《阿爾巴尼亞決議案》, 76 票讚成,35 票反對,能代表中國的代表團,從中華民國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也根本沒有聯合國同時存在兩個中國,從來都有一個中國,只是換了背後的代表團。1971 年 10 月 25 日,中華民國的忌日。

中華民國不代表中國,更不代表台灣,中華民國只是在台灣。

美國總統卡特更在 1979 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中華民國被國際封棺,但國民政府卻不願意讓中華民國入土。

1949 年蔣介石帶中華民國難民逃到台灣;1979 年蔣介石的國民政府讓拉著台灣人一起變成國際難民。戒嚴時期的歷史教科書描述這段歷史,只有延伸蔣介石的意志,不檢討他的行為,更掩蓋許多美國的幫助。這不是歷史,只是用歷史包裝的謊言。

美國第七艦隊為了守護美國的利益,一直都在,但卻不在台灣的歷史課本,不在喊著發大財拼經濟的政客與政黨心裡,因為他們只想守護自己的利益,不為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