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9日

《鷹捷詠春》黐手像漩渦


作者:潘釔天




最近跟資深的大師兄黐手,深厚的功力仿佛像漩渦,任何體抗都無效,越想掙脫反而陷得越深。

大師兄在 10 秒內就紮實的從不同的角度有效打擊,幫我還想應付上一手,下一手馬上就來了,任何路徑都被封死,想要拚一下力量的時機都沒有。雖然師兄身材比我厚實,但能感受到師兄不是用體型優勢攻守,而是身法的連貫和線位的細緻。

找到縫隙就不走了,用身法把洞鑽大。

線位、身法、距離,黐手不是打掉對方的手,是偷到更細的線位,用身法把優勢撐大,將對手的反應和選項逼到唯一,逼到敗形,對手就只能任憑處置。

每個月都很期待來台北與師兄們黐手,有身法深厚的師兄,也有擂台經驗豐富的師兄,每次的練習都很精實,好像經歷 3 個多小時的整骨整脊,而且手臂肩膀的疲憊感逐漸減輕,當身體漸漸體會到「用對力」比「用力」更有優勢,身體就會朝用對力的結構變化。用對力才能讓對手感覺到有源源不絕的功力。

如流水般纏、黏、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