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29日

國手級的綜合格鬥選手,在短時間內如何提昇體能?


作者 / 論文導讀:Ioannis N, et al. J Sports Sci Med 2018 / 潘釔天




體能和重量訓練越做越輕,居然可以提升體能嗎?

2018 年一篇刊登在 The 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 and Medicine (JSSM) 的論文「The Effect of Short-Term Sport-Specific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Training on Physical Fitness of Well-Trained Mixed Martial Arts Athletes」,將 17 位國手等級的綜合格鬥選手分成兩組,想測試看看在短時間的 4 週內(每週重量訓練 3 天、格鬥訓練 3 天、休息 1 天),分別給予每週重量從高到低的重量訓練,與每週維持差不多重量的體能訓練,兩組選手的身體素質會有什麼差異。

A 組選手採用 low-volume, high intensity sport-specific strength 訓練菜單,B 組採用 higher volume regular training program 訓練菜單。

研究結果顯示,採用每週重量訓練漸減模式的 A 組選手,從第一週 16428 公斤減到第四週的 6289 公斤,在訓練前後,包含最大攝氧量、負重、爆發力、肌力等測量指標都有顯著提升。而 B 組從第一週 32048 公斤到第四週 34552 公斤,訓練前後的數據居然沒有顯著差異。




另外比較 AB 組訓練後的數據,A 組也有顯著的領先。

研究認為重量訓練的目的不該讓選手過度疲勞,適時的減重反而會讓選手的身體素質有更好的表現。


閱讀更多武術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