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15日

台灣製木人樁與木工師傅推薦:台中林龍龍師傅(台灣樟木+龍柏+桃花心木)─第 35 支木人樁。


作者:潘釔天




接觸詠春拳也有至少 5 年,一開始是加入台北的狄仁傑武館練習,後來因為換城市居住和工作,斷斷續續跟著幾位師傅練習,許多課程都無法延續。如果照傳統詠春拳的教學進度,通常要在一間武館待到 5-10 年,師傅才有可能開始教木人樁。

後來在網路上認識黎懿徵老師,經過老師提點後,居然可以開始看書自學,這真的是很大的突破。傳統的教法會把木人樁放在這麼後面才學,是因為要先熟悉詠春拳的三種套路:小念頭、尋橋、標指。木人樁是這些套路的延伸。

我在有師傅指導的進度下其實只學到小念頭。黎懿徵老師指導我使用不同的發力方式後,回去翻以前買的有關詠春拳的書籍,或是網路上的影片,當時想像不出來的動作,現在居然可以在腦中成像,而且手腳也能配合做出來。

後來我就看著影片和書籍自學尋橋和木人樁。木人樁主要是參考這本「葉準詠春:木人樁法」。剛開始閱讀可以感受到葉問的兒子葉準,認真繼承老爸的意志,將一套對家族來說很重要的記憶與技藝,記錄下來。


買木人樁就找懂木頭的林龍龍


因為當時家裡沒有木人樁,想像打空樁一段時間後就想要打真的木人樁。上網搜尋後價格差異頗大,木材和底座的設計也都不同。後來也是無意間發現林龍龍木工師傅,才發現他除了有在教學詠春拳,也有在做木人樁。

林龍龍師傅的連絡資訊:


觀察了一段時間,發現林龍龍老闆都會實地讓客人挑選木頭,如果想要便宜木人樁也有水管材質。林老闆會針對客戶的身高量身訂做,甚至如果未來樁手打斷還可以免費更換 XD

林龍龍老闆本身就是木工出身,木人樁原本只是兼著做,家具才是本業,對木頭材質和來源都很清楚。畢竟木頭有陽木與陰木之分,陽木適合做家具、雕佛像。陰木通常比較便宜,用來製棺。許多網拍的木人樁,木頭來源不明,如果是用陰木製作,就像家裡擺了棺材......


能夠花掉的錢才是真正的錢


木頭材質的木人樁需耗時兩週才能完成,我下訂的時候還有三組在排隊,甚至許多在台灣北部或南部的武館都會請林老闆製作木人樁。口碑方面我想應該是沒什麼問題。但真正讓我決定下訂,是因為 Joeman 的這支影片(雖然是遊戲業配)。




「投資或工作賺到的錢,要想辦法花掉,不然都是假的。」Joeman 後來買了藍寶堅尼,那個我就跟不上了。

一組木人樁要價從基本款的 38000,到升級版的 45000,其實基本款就可以選用許多高級家具都會使用的桃花心木。我後來選用的是樁身使用台灣樟木、樁手用龍柏、樁腳用桃花心木。現場還可以聞到各種木頭的香氣。

樁身選用台灣樟木有兩個原因,第一是老闆說最近的桃花心木剛採收,木質還比較濕,放在家中如果不通風可能會發霉。第二是台灣樟木他沒有做過,他想試看看。如果能擁有一副台灣第一甚至唯一的樟木樁身木人樁,我會覺得蠻酷的。

左邊那隻就是準備被做成樁身的台灣樟木。




樁手是龍柏,因為龍柏比較昂貴一些,所剩的庫存只能做樁手,不然如果一整副木人樁都是龍柏也是蠻酷的。




樁手製作紀錄


老闆會將製作過程記錄下來,以下是樁手製作的照片和影片分享:






木人樁樁手與樁身會撞擊的地方,師傅還特地黏上保護墊,避免樁身磨損。




樁身製作紀錄


先根據我的身高來丈量樁身,然後就準備上車床削皮。





削皮完後還未上漆的樣子,還看得到木材的紋路。




將樁身從車床工廠搬回師傅家,準備鑿樁手與樁腳的洞,鑿完後要上四道漆。






木人樁成品(樁身 + 底座約 170 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