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6日

球場上意外的武術摔:Donta Hall 的抱排掌


作者:潘釔天




密爾沃基公鹿隊的球星 Giannis Antetokounmpo(外號字母哥)在  8/5 的比賽中,在籃下卡位時被布魯克林籃網 Donta Hall 的放倒。


字母哥怎麼跌倒的?


字母哥爬起來後很生氣,覺得是被故意推倒。先來看看影片。




事實上我覺得 Donta Hall 沒有刻意推字母哥,他只不過是利用重心太高的字母哥,順勢伸手將自己的力量壓過去。字母哥是被 Donta Hall 的體重和他自己的體重弄倒。

這個招式在詠春拳裡叫做抱排掌。利用墊步將整個身體重心撞向對手,也就是將體重壓過去,而手不需刻意去推,只需要維持出掌的姿勢,利用墊步時身體壓進去的力量,灌到手掌上。類似槌子敲擊釘子。身體是槌子,手掌與手臂是釘子。


重心被提高,字母哥被迫下腰。


以下是影片截圖說明:

首先是半場攝影機視野,右下方的兩人已糾纏在一起,Donta Hall 在卡位上其實已經占盡優勢。




從更靠近兩人的鏡頭看,字母哥的重心在上半身,但下方的雙腳支撐點不在重心正下方,字母哥用「下腰」想平衡自己,左手還抓著 Donta Hall 的手臂。




Donta Hall 其實根本沒有刻意推,是因為字母哥拉著他的手往下倒,看起來才會有推的感覺。




Donta Hall 最後將手伸出去,其實也只是把自己的重心丟到字母哥身上。如果 Donta Hall 有出力去推字母哥,就就會一起被字母哥往下拉到。但影片上只有字母哥倒地。字母哥承受的是別人的體重,加上地心引力把他往下拉的力,也就是他自己的體重。




意外的抱排掌


詠春拳的抱排掌沒有這麼容易使用出來,要在對方沒有察覺的情況下,墊步往對手身上撞過去,還要控制好對手的手,防止自己撞在對手的拳或肘,要控制的要素太多,時機還要掌握的很精準。來看詠春拳師傅 Gary Lam 的示範,用抱排把人掛在牆上的樣子。




閱讀更多詠春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