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31日

加拿大詠春拳師傅 Adam Chan:不要讓你爬蟲類的腦,支配你的思考。


作者:潘釔天




Adam Chan 是一名在加拿大溫哥華高貴林市(Coquitlam)教授詠春拳的師傅。他師承Joeseph Boychuck,Joeseph Boychuck 的師傅是葉問的徒弟「梅逸」。梅逸 19 歲的時候開始跟葉問學習詠春拳,24 歲就在香港開班教拳,是葉問所有的學生裡,最年輕就出來開班授課的學生。


最直接的方式快速擊倒對手


Adam Chan 的風格是攻擊性很強,招式俐落很有勁道。他在 1986 年開始學習武術,除了詠春拳之外還有意拳(源自形意拳),另外參加 Mike Smith's Applied combatives、Non-classical Gung Fu with Jesse Glover and Ed Hart 等團體的課程。

他所創辦的 Pragmatic Martial Arts,是他將經過多年武術訓練去蕪存菁,只留下實戰中最能發揮戰力的招式。他在官網上寫到這些招式要能以「最直接的方式快速擊倒對手(the most direct way to shut down the attacker)」。

「快速擊倒對手」應該是所有武術的核心,但是到底要多快?


擊倒敵人要在 3 秒內,才是有用的招式。


什麼樣的招式他覺得沒用要丟掉?有以下三種情況:

  1. 只能應付不到 90% 的情況,丟掉。
  2. 需要用到 3-5 秒才能放倒敵人,丟掉。
  3. 只有在壓倒性優勢下才有用(例如體型優勢、身材優勢),丟掉。

所以看他的教學影片很過癮,他並非以黐手解說招式,而是讓學生以類似連續出直拳的方式作為攻擊者,Adam Chan 以防守者的角度來示範招式的應用。




Adam Chan 示範吋拳




只有在必要的時候才戰鬥


近期因為武漢肺炎的因素,Adam Chan 拍了幾支短片讓學生可以在家練習。




其中第二支短片最後,Adam Chan 講了一些話我覺得蠻有意思的:

「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是遠離衝突。如果你武力不強,你遠離衝突,你就不太可能進醫院;如果你選擇打鬥,你就很有可能進醫院。但是如果你武力很強,你也要遠離衝突,因為你很有可能打傷人而進監獄。

你要能控制你的自尊心,遠離打鬥的情況。只有在必要的時候才戰鬥。

你不可能光看我的影片就學會戰鬥。你要跟人一起訓練,把招式變成你反應的一部分。戰鬥的時候沒有時間讓你思考,所有的反應都是多年累積訓練的神經反射動作。

在還能選擇要不要戰鬥的時候,不要讓你的原始爬蟲類的腦(reptilian brain),支配你能思考的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


閱讀更多詠春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