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21日

拳擊:暴力、勇氣和控制


作者:潘釔天




最近閱讀德國暢銷律師作家「費迪南‧馮‧席拉赫」的新書《一個明亮的人,如何能理解黑暗?》,其中一個故事中的女子提到自己的男友是位拳擊手,她問律師懂不懂拳擊,律師說不懂。

她說:「拳擊是暴力、勇氣和控制」

反過來的話就是和平、懦弱和失控。像極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前,英國首相張伯倫對希特勒的態度,也像極了愛情中忌妒的一方,結局都是戰爭,有人死去,或是活著像個死人。

很好奇經手過這麼多奇特的刑事案件,作者對人性的態度還有善惡的天秤嗎?每個人都在成為自己人生的拳擊手的道路上,對未知的前方用暴力作為一切的開始,勇氣是持續下去的動力,控制自己仍像個人,而不是野獸般暴力地撕咬著獵物。

作者曾在第一本書「罪行」中提到一個故事。一位穿著正式服裝的男子在車站等車,遇到幾名喝醉酒挑釁的惡徒,起初男子不為所動,任憑他們肢體上的碰觸,直到對方拿出了刀在他身上弄出了傷口。

車站監視器拍到這個故事的結局。男子用極俐落的武術解決挑釁的惡徒們。後來他在警局中被國家情報單位接走。

一個經由極端人生經歷打磨出來的拳擊手,是控制、勇氣和暴力。人們還是可以像野獸般撕咬著獵物,而同時又像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