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30日

人類飛行員與 AI 的空戰纏鬥:畫更小的圓


作者:潘釔天




人類和人工智慧在空戰能力誰比較厲害?

最近一場比賽告訴我們結果,5:0,人工智慧獲勝。





引述「Flak 聊軍事」的評論:

『看完五回合可以發現,AI 最可怕的就是大偏角射擊能力,幾乎機頭指到你你就死了,這就是主播說的「超人類」(Super Human)能力。』

兩架飛機在纏鬥的過程,我認為很像詠春拳的黐手,看誰先搶到線位,也就是力量的方向剛好往對手無法防守或反應的弱邊衝過去,毫無阻礙。AI 總是能以人類無法做到的動作殺進死角,AI 可以承受更大的 G 力,甚至是無限 G 力,只要戰鬥機能承受得住。

如圖中代表 AI 的綠色戰機,以及綠線的運動軌跡,不斷畫更小的圓就能咬到代表人類的黃色戰機後方。




AI 可以畫更小的圓,像極了詠春的圈手。





影片中右邊林文學師傅示範的圈手,手掌就像是戰機,貼著對手的手臂從下而上,圈上去攻擊,而對手最靈活的前臂部分已經來不及收回來防守。




閱讀更多詠春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