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26日

宜蘭員山機堡:日本神風特攻隊基地


作者:潘釔天




日本殖民台灣時期,在宜蘭三座機場,從 1936 年的作為民用機場的北機場(現為金六結營區),1941 年的南機場(現為宜蘭科學園區),還有西機場(現為金車酒廠)。目前僅存的 13 座機堡,只有員山機堡有團隊進駐,負責解說導覽。


沒有完整的保存,只剩零星的遺跡。


對比德國慕尼黑的飛機博物館,目前館藏約 70 架民航與軍用飛機,幾乎都還可以飛,而保留下來的機場跑道也都還能使用,有時還會有展示飛行。宜蘭這三座機場並沒有完整的保存下來,只剩零星的遺跡。員山機堡在 2009 年耗資千萬整建後,交由員山鄉公所管理,但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團隊經營。

機堡內的牆上有描繪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的概況,以及宜蘭這三座機場在當時發揮的功能,在陰暗又有點斑駁的洞穴裡閱讀這些圖文,有些孤獨與荒涼的感覺。








機堡內有一架木製的戰機模型,是模擬當年日軍用木製飛機當作真實戰機的替身,讓美軍誤以為機廠內有軍機停放,其實真實的戰機都被赤腳兵仔(宜蘭附近的居民),推入附近的樹林中躲藏。










我賣咖啡要幹嘛?


當天參觀的時候其實原本沒有期待太多,Google 評價大多覺得是蚊子館、沒人管理、不值得一遊。作為台灣目前保存最好的機堡,卻只能獲得這樣的評價,真的很可惜。不過當天遇到負責導覽的楊基山先生,讓我對員山機堡的印象加分。

楊基山先生是宜蘭人,記者退休後就在宜蘭從事文史工作,目前員山機堡就是楊先生和他的團隊在經營。

『有人說我們要像其他景點賣咖啡,才會有人氣和營收。轉角就有 85 度 C,我賣咖啡要幹嘛?』

『有人要我收門票。這麼小的地方還收門票,就沒有人來了啦。』

『這裡有時候還有日本遊客過來,他們都是聽長輩講說以前在台灣當兵,才知道有這個地方。』

『台灣大部分的人對神風特攻隊的印象,就是開飛機去撞軍艦。其實這是有精密規劃的戰術,不是單單一架飛機去撞軍艦而已,是一組機隊在執行任務,有負責保護的僚機,還有要負責拍照戰果的偵查機。』 


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楊基山先生對機堡的經營有長遠的規劃,他希望能推廣「推飛機」的活動,仿造當年真實的駐紮在宜蘭的零戰和飛燕戰機,結合社區,整合機堡周邊其他遺跡,舉辦推飛機的競賽,吸引人潮。

『員山機堡有完整的史料論述,也是講述太平洋戰爭的最佳基地,尤其是二戰日軍遺構的活用典範,同時珍藏許多耆老的圖片和口述歷史,在台灣可說「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為來此遊客共同的看法,更是宜蘭機堡群的重要文化遺產。』

不只機堡的解說,楊基山先生還跟我們說了一個故事。日本當年的受降書,中文與日文都是出自同一個人,來自宜蘭的黃金發所寫,很傳奇的一段經歷。




台灣在太平洋上的戰略意義


員山機堡不僅是日本殖民時期的軍用設施,也可以讓台灣人了解台灣在太平洋上的戰略意義,作為一個有歷史深度和對台灣價的認知,加上還有長年鑽研當地文史的楊基山先生,員山機堡的經營不該只是如此。





財團的資源對比個人的熱情


員山機堡後我們前往早期是北機場的金車酒廠,雖然宜蘭當地因白鹿颱風外圍環流造成的大雨,金車酒廠內卻是滿滿的人潮。金車酒廠對比員山機堡,財團的資源對比個人的熱情,兩個都對台灣與宜蘭有重要的貢獻,前者是產量與口感的價值,後者是台灣價值、台灣地位、台灣歷史的重要印記。


更多航空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