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17日

【簡報設計】2019 台灣彈道與巡弋飛彈


作者:潘釔天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簡稱 CSIS,美國兩大智庫之一,在 2018 年所屬的 MISSILETHREAT 網站上發表一份 Missile Defense Project "Missiles of Taiwan" 的文章,並且用一張簡潔易懂的圖,將台灣目前的各種彈道與巡弋飛彈的射程標示出來。


在外交承認上從台北移轉到北京


台灣早期只有反艦和短程的彈道飛彈。台灣的領導人們發現,在中國威脅台灣,台灣要保護主權時,飛彈系統在降低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上有實質效果。(Taiwanese leaders have generally considered this approach an effective means to deter threats to Taiwanese sovereignty while minimizing tensions with the PRC.)

儘管美國在 1979 年後在外交承認上從台北移轉到北京(United States officially shifted its diplomatic recognition from Taipei to Beijing in 1979.),但是台灣與美國的仍然維持技術交流。

近年來台灣在長程飛彈和對地巡弋飛彈的技術越來越純熟,與此同時卻要小心翼翼的發展,避免美國和中國的「關切」(Taiwan has pursued these programs discreetly to avoid raising concern in the United States or the People's Republic.)。




刻意淡化中華民國,強化「台灣」。


這篇短文使用中華民國的國旗,卻完全沒提到中華民國(ROC),反而是一開始就以「Taiwan’s missile program」破題,後續還有 Taiwanese leaders、Taiwanese sovereignty,最後一段更是以 the island-nation、Taiwanese defense industry 再次表達立場。

美國刻意淡化中華民國,強化「台灣」,讓台灣不僅僅只是一個島嶼或地方的名稱,雖然目前還無法官方上實質承認,但態度和立場非常明顯。

網頁下方還有台灣各類飛彈的簡介與目前服役狀況,點擊名稱後還可以看到詳細介紹。台灣目前射程最遠的是雲峰飛彈(Yun Feng),以超音速飛行,射程可達 1200-2000 公里,半個中國、南海、半個日本、南北韓都在射程範圍內。

雖然美國列為研發中,但又以 Its current status, however, remains unclear. 表示(別裝了你們怎麼可能不知道)




Missiles of the World


點擊網頁上方的 Missiles of the World,簡短的一句「It’s not just about ballistic missiles anymore.」作為標題,照字母順序列出目前有面臨飛彈威脅或布置飛彈系統的國家與國旗。




在中國的網頁裡,直接點出中國的飛彈,主要為了維持中國在亞洲太平洋地區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 doctrines)」,從空中、陸地、海域威脅美國與盟友在亞洲太平洋地區的軍事資產。(Beijing features its missiles most prominently in its developing anti-access/area denial doctrines, which use a combination of ballistic and cruise missiles launched from air, land and sea to target U.S. and U.S. allied military assets in the Asia-Pacific theater.)

「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是軍事術語 ,意思是一旦出現突發事件(例如台灣與中國軍艦在台灣海峽發生衝突),其中一方(中國)迅速在事發區域,劃定禁區,阻止第三方(美國)武裝干涉的能力。


閱讀更多簡報設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