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31日

狙擊尖兵(THE RED CIRCLE):地表最強海豹特種部隊


作者:潘釔天




美國特種部隊真的這麼神勇嗎?

每次看完以美國特種部隊為主題的電影或影集,都對劇情裡特種部隊的精準槍法、俐落戰術、近身格鬥、以一檔百.......等感到不可思議,覺得根本是神話過頭了吧!

《狙擊尖兵(THE RED CIRCLE)》是由前海豹隊員,退伍前擔任海豹狙擊手訓練小組的總教官 Brandon Webb 所寫的自傳。整本書描述他的童年生活,19 歲時加入美國海軍,後來參加海豹部隊的訓練、完訓、出任務、擔任主管、籌辦訓練課程等故事,他的軍職生涯  13 年(1993-2006),以 Chief petty officer 的位階退伍。

這本書就是告訴大家,海豹部隊,就是地表最強戰隊,所有在電影上看到的神勇行為,海豹部隊真的都可以做到。


全世界訓練最嚴格的軍事單位


Brandon Webb 的的童年與青少年時期幾乎都在夏威夷與海上度過,他在 16 歲時就可以不需配備任何浮力調整裝置,揹著兩支容量 72 公升的氣瓶下水。




長期在長達一艘 70 呎的遊艇上工作,他負責的工作包含排除船錨卡在海底、帶領遊客潛水、掌舵,累積了上千次潛水經驗,潛水時數和開船經驗都足以擔任海巡隊百噸級的船長。

16 歲那年一批遊客來潛水,看到 Brandon Webb 的潛水方式經驗很驚訝:

『以你的條件,或許可以試看看海豹。』

海豹是什麼能吃嗎?當年的他連海豹部隊都沒聽過。

『這是全世界訓練最嚴格的軍事單位』


體能只是基本,意志力才是重點。


1993 年入伍後,Brandon Webb 在 1997 年才有機會參加海豹突擊隊「基礎水中爆破訓練」,此項訓練是根據越戰時期,水中爆破小組的經驗所設計的課程,以下是當年「一天」中體能訓練的項目:

  • 2000 下伏地挺身
  • 1000 下俯臥打水
  • 游泳池:70 分鐘內游完 1600 公尺,接著 50 分鐘內游完 1600 公尺。
  • 海泳:75 分鐘內游完 3400 公尺
  • 50 公尺潛泳
  • 32 分鐘內穿著長統靴和長褲在沙地上跑完 6400 公尺。
  • 15 分鐘內完成超越障礙

此外還有早中晚餐前「各」8000 公尺的長跑。Brandon Webb 的水中體能沒什麼問題,但長跑的成績幾乎讓他在退訓邊緣,也常常成為教官想要「關切」的天兵。

『海豹的訓練課程設計,是要磨練學員的意志力,強化學員堅強的鬥志。』

開訓時有 220 名學員,最後只剩下 23 幾位結訓。

結訓後正試受勳成為海豹隊員,但還要參加並通過「海豹資格訓練」,才能有執行海外任務的資格,訓練包含:傘訓、海上作戰、搶灘訓練、陸上方位判斷、沙漠作戰、潛水訓練、近距離戰鬥、天然氣和鑽油平台演練、抵達、上岸、搜索、逮捕操演、空援、情報戰。


成為海豹狙擊手


長達 18 個月的海豹資格訓練後,因為他在射擊方面的傑出表現,以新進人員的身分被隊上派出參加狙擊手訓練,這在之前幾乎沒有先例。經過 3 個月後,26 歲的 Brandon Webb 正式成為海豹狙擊手。

雖然受訓完的海豹部隊一定是地最強戰隊,但如果遇到不好的隊長,隊員的表現就會很差勁。Brandon Webb 為了能在海外續約海豹部隊的資格志願役續簽的概念,獲得不扣稅的 4 萬美金的獎金(如果在加州續約,會扣稅 1.5 萬美金),上級將他調去一個惡名昭彰的海豹排,希望他能好好調整那個排的體質。

明明都是受過嚴格訓練的海豹隊員,Brandon Webb 親眼看到排上隊員在直升機垂降訓練時,身上的 MP5 衝鋒槍居然掉落還摔壞。他後來跟每個隊員深入了解,讓每個人的專長都能發揮,用教育(告訴你該怎麼做)的方式,而不是用教訓(只罵不教),成功改善整排的士氣。


摧毀恐怖份子在阿富汗最大的訓練基地


911 事件後,Brandon Webb 奉命到阿富汗執行任務,書中描述在任務中遇到許多意外事件也很精彩,例如:12 小時的偵查任務突然變成 8 天、禦寒裝備不夠、水量不足、其他單位一起出任務的天兵,沒有偽裝好車輛,差點弄死大家、還有負責警戒的天兵,看到敵人後居然不是開槍反擊,而是叫正在山洞裡搜索的 Brandon Webb 出來看看......,最後任務完成,摧毀恐怖份子在阿富汗最大的訓練基地。

書中最驚險的故事,是他與隊友發現敵軍就在前方幾百公尺的距離,但人數太多,他們必須呼叫轟炸機支援,但身上沒有配備測量距離的儀器,Brandon Webb 發揮狙擊手的專長,用狙擊槍上的裝備算出距離,並通知轟炸機座標,讓炸彈成功摧毀敵人而沒有誤傷到自己與隊友。




改良海豹基礎狙擊手的訓練課程


回國後 Brandon Webb 擔任新成立的狙擊手訓練小組的教官,他負責研擬新的訓練教則、制定新的課程計畫、直升機支援訓練課程等。他研發了一套系統,將狙擊手與直升機駕駛之間的語言標準化。

後來和他的上司迦納一起完成「城鎮狙擊訓練課程」教案,並改良海豹基礎狙擊手的訓練課程,讓學員統一都能能用更新、更準的裝備。並追蹤紀錄每把狙擊槍的使用情況,受訓的學員不會因為槍枝老舊的不客觀因素,而在測驗中被淘汰。

他與團隊開發的課程,讓其他單位爭相爭取受訓,甚至其他國家類似的單位也都派人來學習。幾年前電影「紅翼行動」裡唯一生還的海豹隊員馬庫斯,以及「美國狙擊手」的凱爾,都是從 Brandon Webb 的課程中結訓的海豹狙擊手。

2006 年 Brandon Webb 退伍前,他已經在思考退伍後想做的事,原本想利用受訓空檔期間,參加有航空界的哈佛之稱的「安柏瑞德航空大學(Embry-Riddle Aeronautical University)考取飛行執照,然後去當民航機師。

但他更想創立一個培養世界上最頂尖戰鬥部隊的私人機構。退伍後他先在類似的私人保全公司服務,籌措資金,這個保全公司不是台灣那種顧大門的保全,而是要像情報人員一樣,需要跟監、擔任保鑣、偽裝身分、情報交換等任務。幾年後 Brandon Webb 籌到創業資金,在加州創立「精準調教機構」。




什麼聲音最能代表 20 世紀?


什麼聲音最能代表 20 世紀?Brandon Webb 認為是坦克壓過路面的聲音,那是對人類文明侵略的聲音,例如德國納粹的坦克,共產黨的坦克。

早期以往兩軍大陣仗的對戰已經過時,原本只是配角的特種部隊,在講求速戰速決、先發制人、減少傷亡的新戰略中,特種部隊成為戰場上的主角,海豹部隊的訓練,讓他們可以在陸海空的各種空間執行任務,在敵人來不及反應前就殲滅敵人。

什麼聲音最能代表 21 世紀?是獨裁從餘灰中,在自由流動的空氣下,持續燃燒的聲音。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