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24日

《空防論》:控制天空,才有國家。


作者:潘釔天




威廉米契爾(William Mitchell),1918 年擔任美軍第一軍的空軍指揮官,在那個飛機剛被發明不久的年代,他在默茲阿格納戰役中,指揮轟炸機對德國投下 79 噸的炸彈,不僅讓他從上校晉升准將,也讓他一戰成名。當時美國還沒有獨立的空軍軍種,只能附屬在其他單位,戰爭都還是以海戰和陸戰為主。


只有空軍才能對抗空軍


一戰後他向美國政府與大眾提出「美國需要建立另一種軍種:空軍」的概念,整合他在一戰的經驗,認為空軍是可以獨立作戰的軍種,而不僅僅只是支援海軍或陸軍的附屬單位。如果不能以本國的空軍去對抗敵國的空軍,即使有強大的海軍和陸軍,最後仍會戰敗。

現在看起來很理所當然,但在當時飛機才剛發明沒幾年,相較於已有上千年戰史和技術發展的海軍和陸軍,飛機能主宰戰場的概念,無法被大部分保守的軍方接受。


讓每個人心服口服


1921 年,米契爾指揮第一臨時航空旅在美國東岸開啟一連串成功的實驗:用轟炸機隊投射炸彈準確的「擊沉」目標船艦,甚至包含德國潛艦。




空軍的作戰能力讓海軍的處境很尷尬,因為當時建造一艘戰鬥艦的費用,可以生產 1000 架飛機,如果飛機已經證明自己的戰鬥實力,能比船艦有更快的速度、更遠的作戰範圍、不輸海軍的攻擊能力,在有限的國防預算下,海軍恐怕會失寵。


空軍島鍊防禦的雛型


1925 年,米契爾出版《空防論》一書,即使他因為得罪太多保守派長官,被拔掉將軍降為上校,他仍不放棄說服美國大眾必須趕上其他歐洲國家,支持並加入美軍建立空軍軍種。書中紀錄他的作戰經驗、實驗經驗,還有他對航空發展與相關人員訓練的觀點,以及如何佈署空軍資源在美國周邊島嶼(阿拉斯加、夏威夷)或殖民地(菲律賓),保護美國本土。

想要讓戰爭場景不會出現在美國人民的日常,只有作戰範圍廣大的空軍辦得到。


工作效率、供應鏈管理、設計研發


而這樣的牢不可破的空軍實力,必須建立在以下三點:

  1. 在現役部隊使用的飛機要是國內最好的
  2. 在工廠生產中的飛機要比現役的好
  3. 在設計圖上的飛機要比前兩種飛機更好

米契爾完全了解美國的國家實力,以上三點要結合工作效率、供應鏈管理、設計研發,都是人才和技術的養成,擁有豐沛資源的美國,不發展空軍實在太可惜。

1925 年在他出版《空防論》4 個月後的 12 月 17 日,米契爾因批評美國海軍的「謝南多厄號」飛船失事,被軍事法庭剝奪官階,並沒收部分薪餉津貼,隔年米契爾退休。他在 1936 年過世。

1941 年日軍偷襲美軍太平洋艦隊的基地「珍珠島」,日軍證明米契爾的作戰理念是可行的。然而米契爾其實早就提出過警告,日軍會以航空母艦搭載飛機攻擊夏威夷群島。

1947 年 9 月 18 日,空軍才成為美國獨立的軍種。


更多航空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