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1日

《海豹神兵》只要馬辛柯有一支海豹部隊,誰都沒辦法殺他。


作者:潘釔天




以美軍特戰部隊執行任務的電影中,常常看到特戰隊員移動中一槍擊斃恐怖份子,然後順利解救人質或是拆解炸彈,好像恐怖分子都很不堪一擊,美軍特戰部隊都是神射手,根本是宣揚美帝無敵嘛,現實生活中怎麼可能做得到。

真的做得到。


越共的懸賞人物


目前 79 歲,海豹部隊的傳奇人物,綽號 Dick 的馬辛柯(Richard Marcinko),曾擔任海豹二隊的隊員,打過越戰,他不墨守成規的戰術,捕捉和狙殺越共無數,在當時特種部隊只被視為補充戰力,被當成普通的部隊使用,馬辛柯的領導風格和戰績讓他成為當地指揮官的眼中釘,也讓他成為越共的懸賞人物。




全世界作戰的海豹六隊


越戰結束後回到美國,他奉命成立海豹六隊,並擔任隊長。海豹六隊是一支能在全球作戰的特種部隊,不受各區美軍指揮官管轄,擁有充足的預算,能得到最好的裝備。為了能在世界各地自由出入,六隊隊員也不須遵守海軍的服儀規定,能完全以一般老百姓的樣子執行任務。在 1980 年,他們能在接到命令的四小時後,從維吉尼亞基地出發。

海豹六隊平時就會模擬各種空間演練任務,鑽油平台、客機、油輪、火車、地下鐵......,隊員除了最基本的射擊訓練,也都有各自的專長,爆破、破壞、電信、駕駛、多語言、開飛機、開船......。來自 各單位篩選後的 90 名海豹六隊的隊員,頭一年的訓練,馬辛柯就將需要 408 天訓練的課程,塞到 365 天中。不斷的高強度壓力就是海豹的糧食。

1983 年馬辛柯帶領一小組人去測試美國駐黎巴嫩的貝魯特大使館的安全防護。馬辛柯等人扮演恐怖份子,輕易地入侵大使館並安裝炸彈,並提供建議給大使,要他注意汽車炸彈的攻擊。

馬辛柯回國後的第三個月,貝魯特大使館被自殺汽車炸彈攻擊(1983 Beirut barracks bombings),炸毀七層樓建築,63 人死亡。大使沒有聽進馬辛柯的建議,加強大使館的防守。





測試安全防務的紅色細胞


卸下海豹六隊隊長後,1985 年馬辛柯奉命成立「紅色細胞」,專門去試探美國的軍營安全強度,只要給他 14 人,他們就會扮演恐怖份子,嘗試入侵美國重要的海軍基地、核子潛艇、民用機場、各地大使館,偷偷地安裝炸彈(實際上是用煙霧彈取代)或挾持軍官。還曾在空軍一號上放置炸彈,成功炸死赫赫有名的 SWAT 小組。全程都還有隊員手持攝影機將這些戰果拍攝下來。

雖然在執行任務之前,要被突襲的軍營都會收到通知,但在實際被馬辛柯的恐怖集團占領後,軍營的指揮官都會抱怨馬辛柯不遵守規則,明明講好是要突襲指揮部,怎麼後來是偷襲軍火庫?


唯一的敗績


從海軍底層幹起的馬辛柯,經過多年的戰場和職場的實戰,一貫的態度就是不甩這些抱怨。「恐怖份子沒有在跟你講規則的」,馬辛柯的突襲與狠勁,讓許多將軍下不了台,他打仗的方式從來都不是靠官僚與規則,而是具體的戰術和執行。

1990 年,長年得罪太多將軍的馬辛柯,以謀判的罪名,被判處 21 個月徒刑和 1 萬美元的罰金。服役超過 30 年,這是他這一輩子最難過的事情,他出身入死多場戰役,都有辦法反擊並從戰場脫身,唯獨這場與官僚的戰役,讓他無力反擊。

有關馬辛柯的故事,可以參考《海豹神兵》、《紅色細胞》兩本書,或是電玩「Rogue Warrior」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