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10日

詠春拳狄仁傑:橋上有力,力量就是你的敵人。


作者:潘釔天




在台中針對詠春拳的基本動作(攤、膀、扶)搭配腰馬與發勁的特訓後,回到台北與狄仁傑老師黐手,老師還是那句話「Power is your enemy.」


Power is your enemy.


不論我用的是發勁還是發力,在他的橋上(手與手的接觸),都輕易地被洩掉,我以為我是軍萬馬打算輾壓老師的橋,他卻將橋轉了個方向還傾斜,千軍萬馬瞬間滑入河中。

力量就是你自己的敵人。因為有力量就有方向,有方向就會被對手牽引。兩人黐手或是過手,不可能完全不出力,但要先掌握對方力的流動,然後再加上自己的力,順勢讓對手承擔出乎預期的力量,導致重心不穩(敗形又敗馬),這時候才會有最好的攻擊角度。


什麼是攻擊最好的角度?


對手要用更費時費力的方法才能攻擊到我,這就是最好的攻擊角度。先發制人,意思就是用腳步走到好的角度(對手的側面),當對手要轉過來時,我很容易預測到對手轉的方向,力 + 方向,來留去送,避開對手最堅固的支點,往最脆弱的支點遠處打擊。詠春拳就是這麼樸實隨和的武術。

老師提醒的重點都是老生常談,但這次體會更多。


閱讀更多詠春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