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22日

《鷹捷詠春》鬆柔是多重宇宙,是強韌的空間組合。

 
作者:潘釔天




近期跟鷹捷詠春的黃英哲師傅聊天,聊到他幾十年前和 C 詠春門派交流,所有的學生都被打敗,C 門派的師傅不得不上去應戰,很像電影葉問 2 的劇情,葉問大戰洪師傅。


拚道的深淺,拚悟的開闔。


黃師傅說通常交流前即使都講好留力不留手,真實情況常常是留不住力也留不住手,詠春的交流最常見的方式就是黐手,黐手就能看出功力。C 門派的師傅打到後面突然像是被打了興奮劑的星海陸戰隊,突然狂暴攻擊起來,黃師傅覺得這不是原本交流的目的,交流是要拚道的深淺,拚悟的開闔,而不是拚死活。


鬆柔是多重宇宙,是強韌的空間組合。


黃師傅最後主動先喊停,但 C 門派的師傅留不住手,一掌打落黃師傅的眼鏡。C 門派的師傅突然恢復正常,彷彿剛剛的狂風暴雨都不是他激來的,他主動稱讚黃師傅是少數能打到他的人。

鬆柔是多重宇宙,是強韌的空間組合。如果鬆柔的不堪一擊,如棉花般無能為力,沒有宇宙,沒有目的。

每次和師兄們黐手,師兄們總能用很貼近事實的比喻解釋功夫。而且師兄們講同一件事情都能用不同的比喻,我到現在還沒聽過重複的,表示他們有深厚的功力,回顧自己的學習闖關過程,才能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正在闖關的師弟們能更快達到目的。


想得到是哲學,做得到是科學。


師兄們親身示範,從手力、腰胯力,到跟地借力。想得到是哲學,做得到是科學。要感知自己是用哪裡發力、哪邊緊繃。

功夫是身法的持續進化。一開始用鑰匙開門,最簡單;再來是用跳的翻牆,出奇不意;最後是穿牆而過,無影無蹤。


閱讀更多武術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