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23日

蝙蝠俠龍之魂:擊破木人樁

 
作者:潘釔天




蝙蝠俠也練詠春拳?


2021 年蝙蝠俠動畫 Batman: Soul of the Dragon,看電影取名就可以預料到一定會有些中國武術的成份,像是常見的用李小龍造型創造出來的角色。

除了主角蝙蝠俠和李小龍分身,還有幾位他們曾經一起練功的夥伴們,其中一位黑人頂著爆炸頭,第一次遇見蝙蝠俠的時候正在打木人樁,師父說他正在練習控制脾氣,話一講完,黑人就一拳把木人樁打爆了(1:20 開始)。




實木的木人樁很難被打爆的,我想他應該真的很火大,給他打樁看起來蠻適合的。


隨性卻有強烈企圖的打擊感


木人樁不是詠春拳獨有的練功道具,但葉問的電影卻加深了這個印象。鋼鐵人兼福爾摩斯 aka 小勞勃道尼也曾在電影中打木人樁,而他本人也真的練過詠春拳,渡過一段人生的低潮。黑人的配音員也提到他小時候靠著武術,治療了他的性格和脾氣,將他從不好的道路上拉回來。

最近看到有人形容詠春拳的特性,具有獨特的冷靜與緊張。我想因為詠春拳近身貼打的節奏,而不是要打十個的那種不切實際的叫陣,以及簡潔的手法與身法的變化,讓詠春拳有一種隨性卻有強烈企圖的打擊感。

然而黑人下山後,在市區開道館教學,傳授的卻是空手道......。


掠奪卻又開創的精神


在邪惡的美帝資本主義世界,創業家選對產品在市場生存下來才是最重要的。

空手道有濃厚的東方世界神秘感,以及招式上快進快出的節奏,再加上日本作為東方世界可以與美國競爭的少數國家之一,如果把日本最具精神象徵代表性之一的空手道,轉變成具有美式風格的空手道,並由美國人自己教美國人空手道,這種掠奪卻又開創的精神,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and again。


閱讀更多武術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