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30日

《鷹捷詠春》有一種擊倒技叫做奇拉拉


作者:潘釔天




李小龍在《截拳道之道》一書曾說:

搏擊的本質就是移動的藝術。

學習保持一團火,直到你能擊中對手。

看完第二場「2020 龍中之王異種格鬥賽」,詠春拳與泰國拳的對決,我看到奇拉拉的那一團火。

代表詠春拳的陳志晃「奇拉拉」,在兩回合的比賽中雖然最後敗給泰拳,但在第一回合的表現,連續兩發詠春拳最經典的日字衝拳,把抗打性強的泰拳選手擊倒。好像打電動的時候 call 出來的密技,在搖桿上 ↓ → ↑ + AA,在對手的架式和體力最飽滿的時刻,找到最無助的空間,毫無預警的灌入力量。




俐落、精準、彈性。奇拉拉將傳統武術最常被人批評缺少的特質,完全施展出來。

奇拉拉在賽前訪問被問到:詠春有沒有必殺技?奇拉拉回答說沒有。

但我覺得在看完這場比賽後,有一種擊倒技叫做奇拉拉,力量由下而上,由內而外,好像一條無形的鞭子隨時都在抽打,柔韌流動、活力純粹、銳利平衡。

一股全然覺醒的力量。


閱讀更多武術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