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27日

天才拳擊手 Ryan Garcia


作者:潘釔天




最近在傳統武術的粉專上,發現有人提到 Ryan Garcia 這個名字,說他出拳的勁道剛猛,傳統武術的勁道相比之下都會遜色不少。看了 Ryan Garcia 的比賽影片,我認為他的天分來自於分析對手現況、出拳收拳速度、連續擊打體力。


目前戰績全勝的 21 歲天才拳擊手


Ryan Garcia 出生於 1998 年,是位墨西哥裔美國人,他身高 178 公分,體重上是超輕量 / 輕量級選手,他從 2016 年初賽至今(2020/03),累積打了20 場拳賽,戰績是 20:0,完全沒有敗績,其中有 17 場是 KO 對手(包含 8 次 TKO,技術擊倒,就是裁判覺得再讓他打下去,對手會出事),3 場是判定勝。


開賽 30 秒就 TKO 對手


最快擊倒對手的紀錄,是 Ryan Garcia 的第 11 勝,原本要打 8 回合的比賽,他在第一回合的開賽 30 秒就 TKO 來自墨西哥的 Miguel Carrizoza。




Miguel Carrizoza 第一次被擊倒後,裁判還問他 What's my name?Ryan Garcia 一記右鉤拳就將對手打到暈頭倒地,即使 Miguel Carrizoza 儘量保持清醒回到比賽,仍吃到 Ryan Garcia 另一記左鉤拳,兩拳結束比賽。



不專業講評


想在場上所向無敵,除非你的名字叫做 Ryan Garcia。

我沒有學過拳擊,單純以詠春拳的角度分析 Ryan Garcia,他在場上能迅速分析與對手之間的距離,找到最好的攻擊位置,也就是對手完全沒有防守的時機,腳步踩進去,毫不遲疑地扭腰出拳,完全沒有任何多餘的動作。

這是在高度壓力的擂臺實戰中,最難做到的事。




而他不只出拳快,收拳速度也很快,即使第一拳沒有擊打對手,但以他的拳質和重量,對手一定會覺得疼痛或麻痺,出拳收拳快,才能製造下一波進攻,甚至是快速連續出拳,在對手來不及恢復和反應的時候,一口氣擊倒對手。

比賽節奏都是由他主導,每個擂臺都像是他的主場。

Ryan Garcia 在 2020 出賽尼加拉瓜選手 Francisco Fonseca,第一回合僅花了 1:20 就 KO 對手,拿下職業拳擊聯盟 WBC 的 Silver lightweight title 榮耀。




這場比賽 Francisco Fonseca 幾乎都打不到 Ryan Garcia,而 Ryan Garcia 似乎都知道對手的企圖,腳步和距離都能抓到時機進退,有他在場的比賽,對手的動作看起來都很笨重和多餘,Ryan Garcia 完全展示什麼叫作「俐落的身手」。


閱讀更多武術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