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8日

街頭、血、民族─以色列格鬥術之父 Imi Lichtenfeld


作者:潘釔天




之前寫過一篇「以色列格鬥術:一套建國的價值觀系統」文章,簡單介紹了以色列格鬥術的創始人 Imi Lichtenfeld,這篇文章將會再深入介紹。Imi Lichtenfeld 與其說是從街頭打出來的,其實是戰場更為貼切,以色列格鬥術就是在街頭實戰流血中進化,而後成為 Krav Maga(希伯來文為近身戰鬥) 系統。


警探父親 Samuel Lichtenfeld 的鼓勵


Imi Lichtenfeld 的父親 Samuel Lichtenfeld 在 13 歲的時候加入馬戲團,馬戲團的人三教九流 類似8+9?,他 33 歲之前在這種環境中長大,經歷許多江湖事,接觸舉重,還有嘗試不同種類的運動。

離開馬戲團之後全家搬到現今斯洛伐克的  Bratislava,他創立了城中第一間健身俱樂部,並和當地的警察部門合作,讓他後來成為當地的警探,在當時是逮捕最多殺人犯和暴力犯罪的警官。

Samuel Lichtenfeld 在訓練警察時也會將兒子 Imi Lichtenfeld 帶在身邊,Imi Lichtenfeld 受到父親的鼓勵,從小就接觸許多運動,主要是游泳、體操、摔跤、拳擊。

1910 年他出生在匈牙利布達佩斯,1928 年他才 18 歲,獲得斯洛伐克青年摔角冠軍、全國拳擊冠軍、體操冠軍。1939 年正值顛峰的 Imi Lichtenfeld 更贏得許多冠軍,甚至還可以跨量級,被視為是歐洲最有潛力的摔角手。




從街頭實戰打磨出來的防身術


Imi Lichtenfeld 在 35 歲時,他長大的 Bratislava 開始有了變化。法西斯和反猶太人的團體勢力越來越大,為了阻擋這股勢力入侵猶太人的生活,Imi Lichtenfeld 成為青年猶太人的領袖,他們大多數都有拳擊、摔角、舉重的經驗。

在 1936-1940 年,Imi Lichtenfeld 在街頭參與了多次和人數眾多的反猶太人團體的戰鬥,甚至有時候是一個打十個,那時候在他的心中萌生了要創造一套近身戰鬥系統的想法。1940 年他搭上最後一艘名為 Pentcho 的難民船前往巴勒斯坦,但在海上歷經許多劫難,甚至差點死在海上,他和同伴被英國軍艦救起,成為二戰時期英國的傭兵,直到 1942 年才抵達巴勒斯坦。




防身、建國都很適合


當時他的許多朋友都在 Hagana 反抗組織(以色列國防軍 IDF 的前身)工作,他們知道 Imi Lichtenfeld 的身手,便將他介紹給 Hagana 的領導人 Itzchak Sadeh,讓他教授 Hagana 組織裡其他的地下團體,包含體能訓練、游泳、摔角、刀械使用、防身術等技巧。1948 年以色列建國後,Imi Lichtenfeld 晉升為以色列國防軍戰鬥體適能的總教官。

Imi Lichtenfeld 創立的以色列格鬥術,最大特色就是短時間學習後就能上手,在 Bratislava 街頭打出來的 Imi Lichtenfeld,知道哪些招式能瞬間制敵,但因為他自己從小就開始訓練,他的學習歷程跟一般人有極大的差距,所以他必須想出一套任何沒有體育或武術底子的人,不論男女老幼,都能快速學習的防身術,並且能在面對威脅有壓力的環境中實際運用出來,Krav Maga 就此因應而生。

Krav Maga 是一套持續進化的防身術,雖然說是防身術, Krav Maga 不只有防守的近巧,而是類似詠春拳的攻守同時,Imi Lichtenfeld 就曾多次改良,淘汰不合時宜的攻防技巧,另外隨著武器的更新(如手槍或刀械),也必須讓 Krav Maga 能有效對付對攜帶新式武器的敵人。




快速有效辨識敵人的弱點,毫不留情的摧毀。


Krav Maga 就如同以色列的處境,敵人環伺,和平不是跪來的,也不是買來的,更不是兩岸一家親來的。解讀環境善用優勢,用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打擊敵人,而且是每個人經過短時間訓練能做得到。Krav Maga 不只是一套防身術,而是對具有同樣價值觀或文化的人,在被霸凌的時候,能以超乎敵人想像的凝聚力,快速有效辨識敵人的弱點,毫不留情的摧毀,讓敵人毫無反擊能力自信心與執行力。

1978 年 Imi Lichtenfeld 和一些好朋友成立 Israeli Krav Maga Association,希望能將這套防身術和價值理念傳到世界各地。


Krav Maga 到底能不能打?






上面的影片有超過 400 萬次和 1000 萬次觀賞,但看留言都蠻酸的:

只能打弱者或女生啦
面對敵人時首先你要說你會 Krav Maga,再來才是用招式。
敵人都不動的時候就是最好的攻擊時機

畢竟是示範教學影片,總是需要教練和學員的慢動作示範,真實的打鬥通常都在幾秒內結束,「Krav Maga 到底能不能打?」這個問題,其實是你學了 Krav Maga 後能不能打,而不是 Krav Maga 能不能打。

Krav Maga 在訓練的時候,就像其他現代武術或傳統武術,都需要模擬對練、組合訓練,目的是鍛鍊身體的肌群,縮短反應的時間,尤其是這些肌群不是一般人平時會使用到,訓練時的模擬情境 100% 不會是真實情況,但卻提供你在遇到危機時有另外的選項,讓傷害降到最低。


Imi Lichtenfeld 和葉問有什麼不同?


Imi Lichtenfeld 是 Krav Maga 之父,葉問雖然不是詠春拳之父,但拜電影上的形象讓他成為詠春拳最具代表的人。

Imi Lichtenfeld 和葉問的家境類似,葉問出生於 1893 年,比 Imi Lichtenfeld 年長 17 歲,兩人的成長環境算是在同一世代,世界即將面臨第一次與第二次世界大戰,Imi Lichtenfeld 在街頭用拳頭和血對付法西斯和反猶太人組織,即使後來逃離家鄉,最後用 Krav Maga 幫助族人建國。

葉問的街頭實戰經驗有沒有 Imi Lichtenfeld 豐富?或許曾經遇到有人比武挑戰,但因被歧視甚至有生命危險,必須靠詠春拳打出血路的經驗,我想是比 Imi Lichtenfeld 少,這無關乎哪一種武術比較能實戰,而是當時的環境能不能讓他們實戰。

法西斯和反猶太人組織比較像是幫派,Imi Lichtenfeld 可以用防身的理由對付這群人。但葉問要對付的是日本警察,打傷了日本警察還能有存活的機會嗎?他一個人能抵抗中國共產黨嗎?當中國共產黨全面接管中國後,葉問擔心他曾當過中國國民黨特務的經歷會被清算,逃到香港後再也沒回去中國。他沒有像電影上靠詠春拳成為民族英雄,他只是個會詠春拳的武術家,李小龍的師傅,僅此而已。

而 Imi Lichtenfeld 為他的族人所做的事情和奉獻,是真實影響現今的以色列,讓他們成為鄰國敬畏的國家,而不需靠電影造神,刻意誇大族人根本不存在的道義和正義,面對真實世界的不公不義,Imi Lichtenfeld 站了出來,葉問沒有。


閱讀更多武術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