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9日

HBO《核爆家園》:沒有 PowerPoint 的年代,核能教授如何對一般人做簡報?


作者:潘釔天




一個核子物理教授,在沒有 PowerPoint 的年代,在法庭上如何讓不是核子系的大家,了解車諾比核電廠發生事故的原因?

像玩桌遊一樣,他把核電廠運作原理簡化成紅卡和藍卡。

紅卡表溫度升高,藍卡表示溫度降低。溫度升高的方式有 n 張紅卡,溫度降低的方式有 m 張藍卡,要讓核電廠運正常運轉,紅卡跟藍卡的數量不能差太多,特定紅卡還必須有特定藍卡搭配,才能穩定核電廠。

車諾比爆炸的當下,只剩一張紅卡,核電廠溫度越來越高,卻沒有任何一張藍卡能使用了。

因為謊言、傲慢,還有不需要知道真相的人民,以及講出真相的人民會有的下場。

「我們不會殺你,你已經太有名了,但你對這個國家不再重要了,我們會讓大家忘記你。」

蘇聯情報局主管對著剛在法庭揭露真相的教授說。

核電廠需要制衡,國家也需要。

1986 年的蘇聯,2019 的中國,只剩下紅卡,沒什麼差別。

爆炸倒數。


閱讀更多簡報設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