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22日

德國人不意外(How to be German in 50 Easy Steps)


作者:潘釔天




在書店隨意亂逛的時候,看到這本《德國人不意外!?為什麼德國人喜歡裸體、熱愛買保險、堅持糾正他人?剖析 50 個日耳曼人不正經的怪癖》,作者 Adam Fletcher 是在柏林工作的英國人,他整理 50 個德國人獨有的特性,也就是生活在德國,想要融入德國人,盡量必須要做到或是要習慣的 50 件事情。


最不德國的地方:柏林與巴伐利亞


書中提到柏林與巴伐利亞邦是最不像德國的兩個地區,柏林叛逆的特質,作為首都,讓務實守秩序(但又喜歡在慶典用沖天炮射人)的德國人很難接受;巴伐利亞佔據德國的右下角,幅員遼闊、財大氣粗、出口成髒......,所有對德國的負面印象在這裡都看得到。


關於征服世界,從語言就開始輸了......


我已經學德語 3 年多(程度還是 A1),作者形容德語的描述我很喜歡:

  • 德語唯一的優點,就是可以詳細地陳述誰擁有什麼,以及對誰做了什麼。
  • 德文文法根本狗屁不通
  • 德文保留了古英文文法結構,英文卻一直忙著討好大眾。

所以講英文的國家能征服世界,講德文的國家試圖征服世界,但是.......

我們來看看猶太人看完這本書怎麼說:

「德國人現在對我們好多了,希伯來人跟德國人聽起來完全不同。大屠殺雖然是過去的事情,但還是持續影響著現在。這本書我一坐下來沒多久就讀完了,德國人會稱讚我的效率吧!我在夏天有跟幾個德國年輕人聊天,我很認同書中提到德國人的特質。」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