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14日

《只有勝利,才是我的存在意義!》讀書心得:Tokido 的人獸鬼進化


作者:潘釔天




目前快打旋風排名世界第一,同時也是東京大學畢業的玩壩 + 學壩的 Tokido,在《只有勝利,才是我的存在意義!》一書中描寫他從接觸電玩到成為世界第一的歷程。我覺得除了成為世界第一,他還希望能打敗前輩梅原大吾,可惜在 2018 年 3 月舉辦的獸道比賽中,他世界第一的榮耀並沒有帶給他太大的幫助。


要成為自己都害怕的鬼


Tokido 慣用的角色「豪鬼」以 5 :10 的大幅勝差輸給梅原大吾的「凱爾」。世界冠軍與打敗梅原,是兩條平行線了,豪鬼能帶 Tokido 走的獸道,世界冠軍已是盡頭。要打敗梅原,或許 Tokido 要嘗試用梅原擅長的角色「凱爾」來練習,用梅原的獸道,練就自己的鬼道,才能擊敗梅園。要進化變成自己都害怕的鬼。

banner 是 Tokido 輸給梅園後,粉絲畫給 Tokido 的圖,希望安慰 Tokido,甚至還剪輯 Tokido 歷次比賽中精采片段。




豪鬼:「Tokido,我累了!」


以我這個格鬥遊戲外行的來看,Tokido 早期使用豪鬼的招式俐落,但 2018 年在重要的國際比賽 EVO 上輸給英國選手 Problem X,Tokido 不再像以前那樣能壓著對手打,豪鬼看起來遲緩許多。




豪鬼:「Tokido,當你的獸和鬼,我們走很遠了,讓我休息吧!」


虛擬格鬥賽,10 元的成就感。


小時候在五分埔長大,那時候對大型電玩機台還沒有管制這麼嚴,永吉路上有一間店就擺了好幾台,其中當時第一代的快打旋風也是我常去玩的遊戲,只要從對面的 YMCA 游泳課下課後,我都會去玩個至少半小時才回家。

當時在課業上沒什麼成就感,不過一次 10 元的快打旋風,讓我在虛擬世界體驗到勝利的感覺,其它時間如果想打電動,就只能把握到表哥家的機會,表哥家各種我想玩的電動都有,每次去都捨不得回家。

快打旋風裡我比較喜歡用凱爾、肯。凱爾會丟出像是迴力鏢的氣功「阿裂顧」,肯會擊出「波動拳」,我的絕招,其實也只有一招,就是讓畫面滿滿都是「阿裂顧」或「波動拳」,讓對手完全沒有反擊的機會。

投幣 10 元,在一個沒有什麼人,但充滿二手菸味的電動店裡,在那個不斷喊著招式的機台上,沒有人罵我、吵我,我遙控著我最喜歡的角色,在某一天,終於一路打到最後的大魔王,將軍 Bison。




不知道怎麼搞的,明明前幾場唯一擅長的氣功都可以順利擊出,遇到 Bison 居然都使不出來,像是武功全廢一樣,完全任憑  Bison 處置。

看著血條越來越少,最後輸的時候莫名一股恐懼感卻湧上來,媽媽每次發現家裡零錢變少我都說不知道,該是回家做功課的時間我在打電動,充滿煙味的電動店大人都說小孩不能去......

現在我懂了,原來當時我的成就感是從罪惡感上長出來的,當一夕之間成就感瞬間從高處崩解,就會硬生生將我砸在罪惡感上。

記得那是我最後一次在這家店玩快打旋風,過了一個暑假後,生上高年級後就沒有太多下午空閒的時間,電動店也不知道什麼原因沒再營業了。

快打旋風沒有讓我與眾不同,甚至也沒有像帶給 Tokido 的啟發那麼多,可能根本沒有。但每個角色都陪我成長了一段,每個 10 元都往我的內心投幣,等著看我什麼時候才會發現,自己在享受廉價的勝利。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