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13日

商用飛機始祖 Junkers F13:空間與時間,堅決與輕盈。


作者:潘釔天


圖片來源:RIMOWA F13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德國的工程師 / 創業家 Hugo Junkers 認為未來的航空商機,不再是軍用市場,而是必須滿足民航市場。他想打造一架前所未見的飛機,目的是用來商用載客,在當時最流行的雙翼飛機與三翼飛機,都是用布料與木頭打造,如果要載客飛行,木製飛機的堅固與耐用程度遠遠不夠。

Hugo Junkers 初步對飛機的構想,期待能打造出:
  1. 燃油高效率的飛機
  2. 堅固不太需要維修的飛機
  3. 舒適耐用的飛機
這 3 個主要的構想,其實也是今日民航客機具備的條件。


現代商用客機的先驅


距今 97 年前的 1919 年 6 月 25 日,全世界第一架全金屬製商用飛機─Junkers F13 成功地完成首航。Hugo Junkers 使用他發現的一種鋁合金:硬鋁 (duralumin) 來打造飛機,飛機可搭載 4 位乘客,2 名駕駛。從模型可以觀察到,Junkers F13 已經有類似現代客機的客艙設計,讓乘客可在舒適(填充座椅、提供暖氣)、安全(安全帶)的緊密客艙裡飛行。但機師的駕駛艙設計依然非常「敞篷」,駕駛座前方僅有一塊擋風玻璃。當時盲飛儀器還沒發明,飛行員僅能目視飛行,並且要用肉身忍受各種天候。




Junkers F13 的成功,讓 Hugo Junkers 隨後成立自己的航空公司:Junkers Luftverkehr。後來為了能賣出更多 Junkers F13,德國漢莎航空 (Lufthansa) 收購了 Junkers Luftverkehr。

1933 年,全世界一共有 330 架 Junkers F13,其中只有 100 架在德國生產,其他的飛機生產來自世界各地:北美、中美、南美、非洲、東歐、中國、日本、印尼、澳洲都有工廠。

1949 年,RIMOWA 的第二代負責人 Richard Morszeck 也開始用硬鋁打造行李箱。二戰結束後,飛航技術與科技大幅進步,航空旅行逐漸變得普遍,Richard Morszeck 觀察發現旅客需要能忍受熱帶環境、能承受輸送過程撞擊的行李箱,於是就研發出目前最常見的 Topas 系列。

Junkers F13 最後一次商用飛行,是在 1951 的巴西。


現存的 Junkers F13 老到不適合復飛


2009 年,Germany's Association of Friends of Historical Aircraft 想要找一架飛機取代同樣經典的Ju52。RIMOWA 和瑞士的航空公司 Ju-air 一起參與 Junkers F13 的復出計畫。



要讓一架近百年前的經典老飛機重新升空,最簡單的方法是尋找當年退役後展覽在博物館的飛機,專案團隊發現一共有 5 架 Junkers F13 還保存在博物館內,可是機身狀況已經完全無法適航。




手繪設計圖、手工重新打造。


面對沒有現成的飛機直接修復的難題,專案團隊花了近 4 年的時間,仿照當時設計 Junkers F13 的流程,用手繪設計圖的方式,將 Junkers F13 的設計藍圖描繪出來。

設計圖畫出來後,如何製造又是另一個難題。在 Oberndorf,德國黑森林的城市,由 Kaelin AeroTechnologies 公司的 Dominik Kaelin,帶領專案團隊又花 9000 小時,手工將 Junkers F13 的機身和機翼打造出來。幾乎和 1919 年的 Junkers F13 一模一樣。然而為了符合現代飛機的設計規範,有些設計必須妥協,例如:加裝了原始 Junkers F13 沒有的煞車裝置和尾輪。

Junkers F13,全世界第一架全金屬製商用客機復出版,在 RIMOWA 與其他團隊的協助下,將於 2016 年 9 月從歷史中再度飛回天空。預計同年 12 月取得適航證明後,Ju-air 計畫使用 Junkers F13 做景點導覽的觀光商用飛行,原本可在 RIMOWA F13 的官網預約,但現在官網已連不進去,取而代之是 Junkers F13 的網站,拿掉原有網站有的 RIMOWA 與相關連結。

原本 Junkers F13 模型的機翼和機身上印有 RIMOWA 與 The luggage with the grooves 字樣,在最新釋出的紀錄片中的 Junkers F13,也都看不到了。




空間與時間,堅決與輕盈。


雖然曾在航空公司工作過,這段重要的民航發展史卻是在偶然的情況下發現。在日本大阪的 SUPER KIDS LAND 的櫥窗前猶豫許久,這裡是大阪知名的模型「大樓」,整棟樓販售各式各樣的模型。

我在飛機模型的展示櫥窗前來回巡過好幾次,想找到一架經典又難以在台灣取得的模型,最後,在展示櫥窗的最底層,我發現 Junkers F13,Google 後倒抽一口氣,完全就是我心目中想要蒐藏的飛機。

模型製造商也是德國知名模型公司 Herpa,模型品質細膩、比例精準。機身線條規則大方,配色沉穩。RIMOWA 與 Junkers F13,空間與時間,堅決與輕盈,彷彿是想表達行李箱決定了旅行與飛行的品味。

相較現代民航客機的先進電子科技,Junkers F13 的簡單俐落,不僅在機身設計、構造上,也讓旅行與飛行顯得更真實。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