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27日

希特勒的男孩 (Napola - Elite für den Führer)


作者:潘釔天




原以為德語片希特勒的男孩是一齣描寫希特勒培養年輕男伴的軍事學校。但看完後發現,那個時代,有比我的想像更邪惡的事情。

希特勒沒有出現在影片中,但卻到處都有希特勒。

男主角在拳擊練習場中被德國軍官發掘天分,後來逃家進了納粹軍事學校(Nopola),他覺得家裡的人都不懂他,不明白他所做的決定,不僅能成就自己,也能幫助家人過更好的生活。




進去學校後認識了一名喜歡寫作但爸爸是德國軍官的男孩,軍官非常不喜歡兒子身上太重的文青氣息,竟然在生日聚會時,要兩個好朋友來一場拳擊賽。

劇中有三個場景,「手榴彈訓練場的尿床男孩」、「冰河游泳測試」、「輸掉拳擊賽被趕出學校」,讓人看了或許可以理解,在極度壓迫和霸凌之下,人心面臨絕望時的痛苦。有人用觀眾想不到的方式做了決定,也有人夢想幻滅後漫無目的,行屍走肉。帝國不是原本他們想像的那樣偉大,甚至從來沒有偉大過。




劇中到處都有希特勒,但也有希特勒到不了的地方。

他說服了人民替德國打仗,他說服了同夥迫害異族。他將「希特勒」的意志灌入人民的腦中,透過同情、鼓勵和夢想。




但希特勒沒有同理心,鼓勵其實是煽動,更不希望人民有自己的夢想。

他的意志到不了的地方,是那些拒絕做邪惡事情的人,堅守的善良。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