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15日

德國公車司機的車上廣播



來源:BBC

15 名青少年在德國南部巴伐利亞州的寧靜小鎮「埃朗根」(Erlangen)搭乘公車,他們之中有一些是來自非洲尋求庇護的人。

上車之後,據當地媒體報導,司機 Sven Latteyer 無預警地用車上麥克風對著車內所有成乘客用英文廣播:

「Excuse me ladies and gentlemen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on this bus, I want to say something. I want to say welcome. Welcome to Germany, welcome to my country." Have a nice day!」

乘客回憶當時車上除了那些青少年之外,還有當地的德國人,都給予司機突如其來的舉動給予掌聲和微笑,甚至還有一名非洲青少年聽到後落下眼淚。

這故事迅速地在德國傳開,德國國家電視頻道 ZDF 的主播在講述這則新聞時還語帶哽咽

BBC 報導,光是 2015 年上半年就有將近 18 萬人來德國尋求庇護,是去年同期的兩倍,而這些移民者的住處時常遭到德國境內的極右派團體的蓄意攻擊與縱火。


英語廣播翻成德語


「Meine Damen und Herren aus der ganzen Welt in diesem Bus, ich muss Ihnen etwas sagen. Ich möchte Sie willkommen heißen. Willkommen in Deutschland, willkommen in meinem Land. Ihnen noch einen schönen Tag.」


中文翻譯


「車上來自世界各地的先生和女士們,不好意思,我想說些話。」
「我想對您們說歡迎,歡迎來到德國、歡迎來到我的國家。」
「祝你們有美好的一天!」

很有趣的是,德語 Sie 表示您或您們,是尊稱。


埃朗根離紐倫堡不遠


查看地圖,發現埃朗根小鎮就在巴伐利亞大城「紐倫堡」(Nürnberg)的北方不遠處。二戰後曾經審判納粹戰犯的紐倫堡大審(Judgment at Nuremberg)就在那裡。




戰役結束了好久,但更複雜更侵略的戰爭似乎從來沒有停過。

沒有停過。


閱讀更多語言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