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2月9日

小笠原欣幸的「台灣總統選舉」最重要的一張圖

 
作者:潘釔天




小笠原欣幸的「台灣總統大選」這本書真的很推薦大家去看,日本人做研究真的很仔細,他從台灣第一次能民選市長開始觀察分析到 2020 年總統大選,書中沒有太深奧的政治或統計專有名詞,而且書中提到的候選人大部分都還活著,對比當年那些候選人跟現在的言行,讀起來會更有既視感。


讀這本書最能回答的疑惑,就是為什麼選民是這樣投票的?(不管地方或中央大選),對手陣營的候選人的言行這麼離譜,為什麼還可以有這麼多票?這些選民在想什麼?


為什麼原住民總是投給藍色陣營?


小笠原認為是因為明清時期從中國大陸來到台灣的人(現在被稱為是本省人),為了搶奪資源,壓榨當時在台灣的原住民,導致這種世仇心結,直到後來中國國民黨帶著難民來到台灣(現在說的外省人),因為相對之下沒有太多壓迫台灣原住民的行為,反而還給很多好處,所以台灣原住民才會這麼親藍一直到現在。


書中最重要的一張圖


小笠原欣幸在書中提供許多圖表,視覺化台灣的地方與總統大選的得票差異。如果只能用一張圖來代表這一本書,就是以下這張:




台灣的選民簡單分成三大族群,最左邊是台灣民族意識高,支持台灣獨立建國的選民,最右邊是中國民族意識高,支持台灣與中國統一的選民,中間是「台灣共識」的選民。

要贏得台灣總統大選,候選人除了基本盤(台灣民族意識或中國民族意識)一定要拿下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拿下多數「台灣共識」的選民。


台灣共識是哪一群人?


「台灣共識」絕大多數是一群認為「我是台灣人,但我想保持現狀,我的國家叫做中華民國。」

然後這種人的特性又非常善變,2016 總統大選讓民進黨全面執政,希望民進黨帶領台灣變革,但民進黨的政策,變革的太劇烈(同婚、一例一休、年金......),這些選民又無法接受,2018 地方選舉又把票倒給國民黨,2020 年總統大學因為對中國的戒心,又再次把票倒給維護台灣(在他們心裡是中華民國)主權的民進黨。

這種用選票教訓政黨的行為,雖然是在民主國家是人民的權利,但是人民真的知道用情緒投票的後果,教訓的是自己的未來嗎?

可以教訓民進黨,但是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台灣真的需要有手段,對付國民黨這種在台灣的中國共產黨分支,用媒體和民主破壞台灣人的團結和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