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23日

狄仁傑詠春拳練習紀錄:蒙眼黐手


作者:潘釔天





近期去狄仁傑詠春拳練習,老師讓正在練尋橋的學長蒙上眼睛,背靠著牆壁,黐手時只能防守,不能攻擊。目的是要增強手部的觸感,另一方面也能加強還在小念頭階段的學員,攻擊的技巧。

與老師一對一練習時,他說 10 年後希望我在台中也開武館,教學的過程也會讓自己進步,要把他教給我的東西,變成自己的系統,然後繼續傳承下去。

《一代宗師》中,勇哥問葉問:「人家宫家六十四手千變萬化,你們詠春就三板斧。攤、膀、伏,你怎麼打啊?」葉問回答:「三板斧就夠他受的了。」

練習過程中他也提到教學理念,他不是要讓自己變成高手,而是要讓學生都變成高手,高手的定義是街頭打架不能輸,用詠春拳的三板斧,找到安全的距離、位置、時間,又快又狠的制敵。

老師說如果我 10 年後還無法超過他,這種情況是無法接受的。


閱讀更多詠春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