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6日

歐洲自助:錯過冰河列車,怎麼辦?


作者:潘釔天




出發前已訂好瑞士昂貴的冰河列車(Glacier Express),結果當天沒搭到,怎麼辦?

放心,瑞士車站裡的售票員服務都不錯,好好地把情況跟他們說,他們會很有耐心地解決但是會當著你的面跟旁邊的同事抱怨 XD


冰河列車在我們眼前開走了


我們原本預計搭乘早上 9:15 從聖莫里茨(St. Moritz)到策馬特(Zermatt)的冰河列車,總車程將近 8 小時,出發前也是訂位、訂票、訂餐,所有要事先買好的票都搞定了,就等當天上車。

結果當天記錯列車出發時間,在聖莫里茨飯店悠閒的吃早餐、整理行李,直到拿出印出來的訂票資訊,再看看手錶上的時間,哇靠只剩 10 分鐘啊!

退房還要先去櫃台結帳,剛好飯店有其他旅客也要去車站,就順便將我們一起接駁過去,明明在車上還看到冰河列車在月台,下車後拖著行李立刻衝進車站,心想著運氣不錯,趕在最後一刻上車。

結果,它,動,了。

在我們眼前開走了。

月台的另一側停著另一台晚一小時出發的冰河列車,我們去售票櫃台,詢問是否能換到其他班次,得到的答案是:

現在是旺季,今天的冰河列車都滿了。


有什麼票都拿出來!


為了不影響後續策馬特的行程,我們決定放棄冰河列車,只要能到策馬特就好。售票員很有耐心的幫我們查票,晚一個小時出發到策馬特的普通車,但無法像冰河列車一樣直達,中途必須轉車 4 次,總車程(包含換車時間)約 8 小時 12 分鐘。

建議如果也遇到一樣的情況,在跟售票員工溝通的時候,身上有什麼票都要跟他們說,像是我們有買瑞士半價卡、冰河列車的訂位、訂車票、餐費。因為冰河列車的車票費用(不是訂位費)可以抵普通車票,當時售票員提供我們普通車的替代方案,並要我們付錢,刷卡完後我問她:「冰河列車車票不能折抵嗎?」

售票員:「我剛剛有問你們有沒有車票,你們說沒有。」

我:喔!抱歉,我可能沒聽到。(你有問嗎?)

把冰河列車車票給售票員看之後,售票員要回刷卡收據,但車票有給我們,過程中還不停跟旁邊同事抱怨,而且用英文 XD


錯過列車,以為很糟。


順利搭上替代的普通車之後,一開始我們都很失望沒搭上期待已久的冰河列車。列車長來查票的時候,看著車票知道我們的情況也覺得很可惜。我突然想到,一路上沒看到有其他軌道分支,難道......

「請問我們的路線跟冰河列車一樣嗎?」我拿著售票員給我們的轉車資訊問列車長。

「是呀,路線一樣喔!你們只是錯過列車,但沒有錯過風景。」

列車長這句話很有療癒效果,畢竟對我們來說,瑞士不是每年都能來旅遊的地方。我們再次望向車廂,發現很少拉著行李廂的觀光客。大口呼吸,發現可以自由開啟的車窗,空氣比全景觀玻璃車窗更自然(前幾天搭伯連納景觀列車我睡死)。

我們意外地當不成必去必做什麼的觀光客,體驗沒有經過包裝的行程,沒有看似透明卻厚重的景觀玻璃,普通車簡單、樸實,但也一樣能俐落地穿越冰河山脈。

拿掉心中的濾鏡,旅行更輕盈。


售票員其實人很好


回國後寫下這段經歷,查詢瑞士國鐵 SBB 的 APP,在出發地輸入 St. Moritz,目的地輸入 Zermatt,除了冰河列車的行程,也有出現普通車的行程,但路線居然不是跟冰河列車同一條,而且總時程還縮短到只有 6 小時 30 分鐘!

我猜 APP 預設跑出的行程是「最快到達的行程」,如果要搭乘跟冰河列車一樣路線的普通車,要在 via 輸入 Andermatt,就會出現 IR / Direction Chur 的普通車,每小時一班,點進去後會有轉車的所有資訊,時間、月台、列車車號與終點站。


via 需輸入 Andermatt

轉車路線圖

冰河列車行駛路線圖


原來售票員直接幫我們換成跟冰河列車一樣路線的普通車,而不是換成更快到達策馬特,與冰河列車路線不同的普通車(會經過 Landqart、Zürich HB、Visp)。我很確定這個選項沒有被問到 XD

售票員抱怨歸抱怨,在服務旅客上的細節還真是讓人欣賞。
















閱讀更多旅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