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14日

RVSM:飛機離我多遠?


作者:潘釔天




坐在高空飛行的客機上,往窗外望去,有時會看到其他飛機也在不同的高度飛行,究竟在高空中的客機,是如何保持距離呢?


客機間保持最佳的垂直距離


RVSM(Reduced Vertical Separation Minimum),有點艱澀的中文專有名詞叫做「垂直高度隔離縮減適航作業」,白話翻譯就是客機間的最佳垂直距離。

在 2005 年以前,只要飛在 29000 英尺與 41000 英尺間的客機,彼此垂直距離須保持 2000英尺(約 610 公尺)。但隨著客機上裝置的高度計越來越精確,客機可以更清楚的知道自己空中哪個高度,與其他客機間的距離就可以縮短。

所以 2005 年後,飛在 29000 英尺與 41000 英尺間的客機,彼此垂直距離只須保持 1000 英尺(約 305 公尺),讓更多的飛機能在這個區間巡航,可以減少空氣阻力、避免亂流、節省燃油。根據 FAA 的統計,採用 RVSM 後,整體客機可節省約 2.5% 的燃油消耗。




每台飛機都可以飛在 RVSM 空域嗎?


但不是每一種客機都能被允許飛在 29000 英尺與 41000 英尺間,客機必須有被認證過的自動駕駛系統與高度計,飛行員也必須有專業訓練的認證,才能飛在 RVSM 的空域。

客機與飛行員如果沒有相關認證,ATC(Air Traffic Control)會引導飛機降到 29000 英尺,或是高於 41000 英尺,也就是飛離 RVSM 的空域,並與其他飛機保持 2000 英尺的垂直距離。


更多航空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