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10日

準備 30 天,多益 855 分。


作者:潘釔天




最近一次考的多益分數出爐,855 分。

其實比想像中的高標 900 分少了 45 分,但也已經是生涯新高,我想未來有好長一段時間不需要再去考試了。

從大學畢業至今已過了 7 年,我總共考過 5 次多益,每一次的分數我都記得非常清楚,650、675、800、770、855,準備多益的過程,其實就是找到自己喜歡的自我學習方式,然後持續做。從 650 到 855,事後檢討,根本不需要考 5 次,考 2 次就可以了,以下整理我的準備方法。



先確認自己的程度


不管是 30 天後第一次要考多益,或是第一次沒考好,30 天後想要快速進步的人,首先要先評估自己的程度,以下條件滿足一項即可:


  • 大學學測的英文科 10 級分以上
  • 多益成績在 500-700 間徘迴



進步,從聽力開始。


每天早上花 10-20 分鐘,練習《多益測驗官方全真聽力試題完全解析》的題目,每個段落或章節最多聽兩次就要能寫出答案,如果聽不出來,兩次後先「閱讀」題目 + 答案,不會的單字念熟,然後將書本蓋上,重新再放一次 CD,「聆聽」題目,這時候對題目應該有 90% 以上的了解,接著再放第二次,CD 邊放邊「跟讀」,聽到什麼就念什麼,盡量念的完整。

《多益測驗官方全真聽力試題完全解析》的優點,就是 CD 裡的人聲跟真實考試幾乎一模一樣,另外書本裡的題目是從短句到長句的練習,我覺得是很好的訓練。




繼續長句子的聽力練習


寫完整本《多益測驗官方全真聽力試題完全解析》,接著開始《TOEFL iBT 托福分類字彙》的聽力練習。

這本《TOEFL iBT 托福分類字彙》的前幾頁有使用教學,我自己是將每篇文章前的例句重複聽 5 遍以上,接著「閱讀」例句與翻譯,將不熟的單字念熟,接著書本蓋上,再次播放例句,邊放邊「跟讀」,聽到什麼就念什麼,盡量念的完整。接下來文章的部分也是重複例句練習的步驟。

《TOEFL iBT 托福分類字彙》的文章內容跟多益考題內容差別很大,不過我覺得好處是用來練習聆聽長句子的段落、語感,每篇文章長度都比多益聽力考試長,不但練習聽力,同時也可以練習長篇文章的閱讀。練習 10-15 篇文章後,可以開始嘗試寫模擬試題,會有驚人的發現。




只要不恍神,題目都能聽懂 80% 以上。


《多益測驗官方全真試題指南 V》用來驗收以上的學習成果。這本有兩份試題,兩份都先寫完聽力試題,錯誤題數必須在 10-15 題內,如果在這個標準內,考試當天讓自己無比清醒,不要恍神,多益聽力的考試就沒問題了。




考前一週可用《全新!黃金認證 NEW TOEIC 新多益聽力模擬試題》這本聽力模擬試題,熟悉考試的題型和速度。




持續保持英文語感


《TOEFL iBT 托福分類字彙》裡的文章很多,我在考試前只練習完 20 篇,就可以有驚人的進步,建議可以每天早上出門前當成背景音樂聽。另外也建議下載 Radios 的 App,在上、下班途中選擇 BBC Radio 4 頻道,常常會有針對時事的專訪,對維持語感非常實用方便。




閱讀,以戰養戰。


《全新!黃金認證 NEW TOEIC 新多益閱讀模擬試題》可用來測驗自己到底閱讀弱在哪一部分,不管是字彙量不足,或是文法弱,寫完一回模擬試題,將錯的題目標記出來,查看詳解,不懂的解釋或文法名詞就 Google。




另外也可用《朗文新英文文法全集》翻查,把不熟的文法記熟。做完《全新!黃金認證 NEW TOEIC 新多益閱讀模擬試題》七回試題,前幾回錯誤的題數可能會超過20題,甚至更多,但在越後面幾回,錯題數跟聽力一樣,必須控制在 10-15 題內。




聽、讀、說,建立臨場感。


以上的準備方法,包含聆聽、閱讀、口說(跟讀),能幫助在考試過程中大幅度的降低陌生感,同時提升信心,每一題幾乎都能聽得很清楚。

這樣的準備過程,努力的成果會有很驚人的進步,反應在考試分數上,也能重拾對英文學習的樂趣,聽到有趣的句子、看到有趣的單字都會想要學會。


閱讀更多語言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