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4日

中國窪地:你的中國不是你的中國


作者:潘釔天




《中國窪地:一部內亞主導東亞的簡史》的史觀很猛,不過我想能幫助排掉華毒的書就是好書。中國作家劉仲敬將我們從小學、國中、高中學過的中國歷史全部翻轉。強調「中國」作家,表示都有中國人都不相信中國那一套共識和那一條一帶一「戮」,台灣人你還要信嗎?

整本書歸納三個重點,文明的流動、封閉的帝國、中國的謊言


文明的流動:從核心區到非核心區


整本書的史觀,或是劉仲敬的史觀是這樣的;世界的文明始於西亞,是文明發展的核心區,從西亞開始擴散到埃及、印度、希臘。內亞作為旋轉門,連結西亞與東亞。這樣會造成的局勢,就是越靠近核心區的文明與技術越進步,而越往外擴散,文明與技術的等級就越低。




上面這張圖只是簡單傳達《中國窪地》書中提到的文明傳播往東的路徑概念,東亞的顏色用淺綠代表,但當時東亞不是一個大帝國,而是有許多政治組織和遊牧民族(武士集團),從越靠近核心區的東亞西邊開始,科技與文明的等級,開始往東邊遞減。

位居東亞,離核心區遙遠的華夏文明,如果不能保持與內亞遊牧民族(武士集團)的交流,提升技術和改善管理國家的方式,很快就會耗光自己內部的資源,然後被更進步的內亞武士集團征服。


封閉的帝國:內耗的開始


靠近核心區的內亞是征服者,東亞是被征服的人。內亞的武士集團不僅會帶進科技、文明,還會輸出秩序。秩序,是一種讓科技與文明能有繼續升級的機會,維持這個機會必須仰賴和內亞武士集團的交流或依附,保持類似封建制度的秩序,讓各方勢力相互合作,而不是試圖驅逐韃虜,毀滅各種武士集團,成為華夏地區的大帝國。

帝國意味著壟斷和專制,一旦切斷與內亞的交流,新的科技與文明不再刺激,帝國的命運,就是內耗之前累積的資源,然後等著被更強的武士集團用更精良的武力,直接打穿帝國封閉的大門。


中國的謊言:當中國本身就是個謊言


「中華民族」與「四大古文明」的發明人,是清朝晚期的知識份子梁啟超。眼看衰敗的清帝國就要被列強分割,講漢語的知識分子終於有出頭天的機會,不再讓武士集團統治華夏,於是忽略內亞輸出秩序給東亞的細節,想像出「中華五千年文明」的中國,與猶太、波斯、印度並列四大古文明,目的是為了在清帝國滅亡後的「新中國」,能跟西方列強有平起平坐的地位。

新中國,以及中華民族,一個能繼承舊中國五千年文明的神話就被創造出來了,至今還有許多人信仰。

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都想當虛構的「中華民族」繼承人,前者用假的概念創立中華民國,後來被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中國共產黨打到台灣,強迫台灣人接受「中華民族共識」;後者後來接管被創造出來的「中國」,強迫在台灣的「中華民族」接受中國只有一個的「九二共識」。

一個在台灣的藍色詐騙集團逼迫你要相信他賣的假東西,然後另一個在西邊的紅色詐騙集團逼迫這個藍色詐騙集團還有被藍色詐騙集團騙的人,要相信紅色詐騙集團賣的假東西。

然後藍色詐騙集團因為曾經相信紅色詐騙集團,所以才被弄到台灣。而紅色詐騙集團正打算擴張版圖,把自己生產的貨以「一帶一路」的名義賣出去。

兩個詐騙集團本身的技能都從列寧共產主義學來的,核心能力就是用詐騙解構社會。

用《中國窪地》的角度解讀中國對台灣的態度,以及台灣各界對中國霸凌的反應,會重新認識許多人。尤其是在這種處境中,認為台灣先別管政治了,拚經濟才比較重要的人,不知道是裝笨還是嗑了什麼,台灣作為小國,一定會要依附一個更大的組織或聯盟,看錯局勢選錯邊,就只能跟著病死豬一起生活。


正義聯盟:威爾遜主義


位處在東亞邊緣的台灣,自古以來都曾被代表有更好的科技與文明的秩序輸入,直到藍色詐騙集團倉皇上岸。

以中國為主的一帶一「戮」聯盟,強調你還不出錢就拿身家來抵的流氓秩序,跟以美國為主的威爾遜主義聯盟,強調民族自決,地方的國家能彼此合作,打造共同安全體,集體維護秩序。

台灣人,你想要加入哪個聯盟?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