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25日

氣象戰(Geostorm):你異常,你全人類都異常!


作者:潘釔天




看完氣象站這部電影,我覺得主題雖然是異常氣候的控制,但還有另外三個議題:高技術低薪、國際關係、新產品開發。

以下內容會劇透爆雷,請斟酌服用。


高技術低薪


太空站中負責主要程式的英國科學家,因為低薪工時長 而叛變,當然低薪也許是相對比較出來的,其他主要負責人,例如:來自德國的首席指揮官、墨西哥科學家(忘記負責哪個領域了跟現實世界好像)、負責保安的法國科學家,都沒有人叛變,所以到底是英國人想要的更多,還是被其他國家霸凌,就是接下來的國際關係。


國際關係


英國科學家被壞蛋集團收買而脫歐 叛逃,讓拯救了斯巴達和美國總統兩次的男主角 Gerard Butler ,代表美國扮演拯救世界的角色(自己打造的太空站自己修)。看起來可能也是壞人的法國科學家竟然沒有扯後腿 是好人,而德國科學家不僅很正 負責任還很講義氣,冒著殉職的風險,留下來陪男主角一起搞定美國弄出來的爛攤子 完成任務。最後由墨西哥科學家駕駛太空梭,接回躲進衛星的男主角與德國科學家,還很自豪的秀出肩膀上的國旗。




新產品開發


美國人的產品開發能力實在很令人搖頭,好多部電影在緊要關頭的時候,不是遙控核彈的遙控器摔壞,差點無法炸毀要撞擊地球的隕石;要不然就是飛彈卡住射不出去,差點錯失必殺外星人飛船的時機,導致最後都要有英雄手動啟動什麼東西 壯烈犧牲。不過因為太空站是 10 幾個國家一起打造出來的,其中一定有某些國家的技術品質不太令人放心,我想應該是因為人口最多的國家,都在忙著讓來自雪山的獅子不要進入足球場 自己變成全世界最民主的國家,而無心做好品管。

整體來說是一部緊湊的電影,有父女、兄弟、情侶間的信任關係,也有國際間的政治關係,美國 科學、團隊合作、運動家精神,一如往常總能拯救世界,但我依然只知道為了拯救地球,自然資源有限,垃圾不分國籍 要分類。政治是一門骯髒 溝通的藝術,冷暖立場 異常,才是正常。

當你向環境要的更多,拿了不需要拿的,任何關係都會失衡。


閱讀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