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3日

德國鄉民都在說的 10 個常用表達


作者:潘釔天


這 3 個鄉民怎麼爬上去的?
攝於 2013 / 7 / 10 德國佛萊堡 


曾在德國求學的旅遊部落客 Ellen Rabiner 整理了 10 句在學校學不到的德國人常用的句子 (10 EXTRAORDINARILY USEFUL GERMAN PHRASES)。很好奇外國人學中文是不是也會想學「台灣鄉民 都在說的 10 個常用表達」。

以下將 10 個句子依照使用情況分類。


心情表達


1. das ist Bescheuert — "that is ridiculous"
X : 台鐵今天又誤點了。
Y : "那真是太扯了!"

2. nul acht funfzehn (0-8-15) — "standard issue / mediocre"
X : 昨天跟學長的約會好玩嗎?
Y : "太無趣了!"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德軍常使用型號 MG 08/15 機關槍,性能普通,訓練時也很無趣。之後就以 0-8-15 形容事物「標準到令人無聊」,對人使用時有負面的意思。

德軍 MG 08/15 機槍

3. Ich habe die Nase voll davon — "I am sick of it"
X : 林 X 營的牛奶又開始打折促銷了耶!
Y : "我受夠了!"

4. das kannst du deiner Oma erzählen — "tell it to your Grandmother"
X : 我 3 歲識字,5 歲開始作詞作曲,7 歲自讀精通 10 種語言.....
Y : "你阿罵知道你在發廢文嗎?"

5. das ist mir Wurst — "what do I care?"
X : 晚餐吃樓下的吉野家好嗎?
Y : "我沒興趣。"

Wurst 是火腿,在德國很普遍的食物,用來形容很普通無法吸引人注意的事物。


熟人問候


6. na? — "so…?"
X : "怎麼樣?如何啊?"


在外點餐


7. Ich besorge das Bier — “I will get the beer”
X : 想點些甚麼嗎?
Y : "想來些吃的"

萬用的豬


8. kein Schwein war da — “nobody was there”
X : 昨天誰陪你一起加班啊?
Y : "只有我自己。" 
das Schwein(豬)可能是德文單字中最常使用的字,可用來形容不好的、難以接受的人事物。
Schweinegelt:天價啊!
對人說 Schwein:很明顯是罵人,你豬啊!
Schwein haben:直譯是「有隻豬」,實際意思卻是「祝你好運」


對人評價


9. der spinnt — “he is nuts”
X : 新來的主管如何啊?
Y : "他是個瘋子!"


計畫進度


10. langsam langsam — “little by little”
X : 你的論文進度到哪了?
Y : "不急,慢慢來吧!"


閱讀更多語言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