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7日

宇宙飛行:日本太空人若田光一


作者:潘釔天




《宇宙飛行》是日本籍太空人「若田光一」以問答的寫作方式,描寫他擔任太空人 21 年的經歷。整本書閱讀非常容易,許多章節很像博物館的導覽文字,淺顯易懂,比較適合高中以下的學生閱讀。




1963 年出生,來自日本埼玉縣,主修航空工程學的若田光一,在 29 歲時,參加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太空人徵選,歷時 9 個月,從 372 人中脫穎而出,在此之前他在日本航空擔任機體的結構工程師。

書中並沒有提到他是如何打敗眾多參加選拔的專家,尤其是這些專家都來自自然科學相關領域。在若田光一之前,日本籍的太空人有化學專家毛利衛、醫學專家向井千秋、工程學專家土井隆雄。

1996 年,若田光一搭乘奮進號太空梭,展開人生第一次太空飛行任務。




若田光一厲害在哪?


若田光一是國際太空站第一位參與站體建設的日本太空人,簡單來說他的主要任務就是在太空中組裝大型樂高「國際太空站」。

國際太空站飛行高度 400 公里(客機飛行高度約 6-12 公里),以時速 25000 公里(客機時速約 800-950 公里)繞行地球,繞行一圈僅需 90 分鐘。從 NASA 的網站可以看到飛行中的國際太空站影像、飛行數據,與在地球上空的方位




2013 年,若田光一 50 歲,第四次的太空任務,也是最後一次太空飛行,他在國際太空站停駐 6 個月,其中最後 2 個月擔任站長,也是首位日本人擔任國際太空站站長。

他擔任太空人期間,參與過四次太空任務,在太空飛行時間一共是 347 天 8 小 33 分鐘,是目前所有日本太空人的紀錄保持人。2018 年,55 歲的若天光一擔任 JAXA 的副總裁和 Director General Human Spaceflight Technology Directorate。


用你不熟悉的極端環境考驗你


若田光一提到在選拔過程中,主考官曾經出了一道考題:6 人一組,只有一個晚上的時間,要設計出一套越獄計畫。

監獄的細節會由主考官提供,每組就從這些細節中設計越獄計畫。因為這些選手一定沒有越獄過,所以根本沒有人有經驗,算是很公平的考題。不過居然有人認為:「會被關進監獄,一定是做了壞事,所以根本不能越獄才是正解。」

可惜書中並沒有寫到若田光一那組的解答。


日本太空人,英文也不好......


1992 年通過日本的選拔後,若田光一飛往美國德州休士頓的詹森太空中心,參加美國太空總署 NASA 第 14 期的太空人培訓課程。在培訓過程中,若田光一差點因為「英文不好」而被淘汰,在多次太空梭模擬訓練中,他有時會聽不懂指令,而做出錯誤的操作。

而太空人不僅要會英文,俄文也是長期駐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必學的語言,因為國際太空站上的「聯盟號」太空船是俄羅斯打造的,操作指令都是俄文,聯盟號除了一般的太空任務,也身兼國際太空站的逃生艙,當國際太空站發生事故,必須棄站時,太空人可以搭乘聯盟號逃生,雖然僅能容納 3 名太空人。

不過也很可惜,書中也沒提到若天光一後來是如何在短時間和高壓下,快速學習兩種語言。


爸爸,你不要死。


2003 年 1 月 16 號,擔任 NASA 第 113 次太空梭飛行計畫的「哥倫比亞號」,從佛羅里達的甘迺迪太空中心出發,起飛後 6 分鐘在空中解體,機上 7 位太空人全數罹難,全世界都看到這次升空失敗的電視轉播。




那年若田光一 40 歲,他正要前往俄羅斯參加下次任務前的地面訓練。剛上幼稚園的兒子,對著即將出門的若田光一說:「爸爸,你不要死,要活著回來。」

作為萬中選一的太空人,選擇犧牲陪伴家人時間,而且有可能一去不回的工作,背後的驅動力肯定非常大。

『我之所以能參與太空飛行任務,正是因為我是日本人,正因為日本國民的辛勤努力,讓日本成為一個經濟實力強大、科技發達的國家,具有推動宇宙開發的能力,才能支持身為日本人的我進入太空。』


照片來源:NASAKoichi Wakata


更多航空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