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5日

《台北學詠春拳》狄仁傑詠春拳:沒有美好的拳法與人生


作者:潘釔天




看了葉問的電影後,在家附近的運動中心,意外找到有一位狄仁傑師父在教授詠春拳,從小我就對武術有興趣,在閱讀許多詠春拳的文章與書籍後,就更喜歡這套拳法。


有手黐手,無手問手。


狄仁傑師傅原本是從加拿大來台灣教英文,同時也跟著葉問的外甥盧文錦學習詠春拳,學了 9 年後也在台灣自己開設武館。






師傅教拳時用中文約 90%,師傅的中文程度非常流利、直接。詠春拳有別於其他拳法的練習方式是「黐手」,由互相敵對的兩人在手腳接觸的同時,運用詠春拳技巧突破對方的防守線。





師傅常常會用很貼切的比喻形容詠春拳技巧,例如:手要像針線一樣,單手縫住對方的雙手,讓對手無法反擊,另一手就可以盡情攻擊。

詠春拳不能一個打十個,那是電影,不是真實人生。師傅說:沒有美好的拳法,也沒有美好的人生。詠春拳法跟人生一樣,遇到挑戰就要變化,要像彈簧,不要硬在那裡。

詠春拳不是防身術,不是等對方攻擊才反擊的武術。師傅說:當雙方躲在門後都有槍,你不會等對方開槍才反擊,也不會把自己的門開很大,讓自己成為活靶。有一點機會,有一點縫隙,詠春拳就能傷敵,俐落、快速、不留情。

狄仁傑師傅的武館開在基隆河的右岸,一棟老公寓的二樓,如果不是為了練拳,在天龍國住了這麼久,都不曉得天龍國裡還有這麼「懷舊」的街景。




武館樓下是洗車場,二樓有掛招牌,從狹窄的樓梯上去,左側就是武館。





實木木人樁


武館中有兩組木人樁,師父說是 20 年前買的,現在已經買不到這種實木的木人樁。實木的木人樁耐用、堅固,模擬腳的那根木頭是一根完整的樹枝,不是像 IKEA 的組合家具,網拍幾萬塊的木人樁都是組合式的,很少一體成形,有些是集合板貼皮而已,看起來很漂亮,但用幾個月就會爛掉。

武館的木人樁顏色樸實,但回饋紮實。實際打樁,要是出力太過,反作用力回饋回來,疼痛非常立即,要黏著樁打,如同黐手。打樁時手推木頭,木頭在卡榫的內的空間撞擊其他木頭,好的打樁,聲音乾脆、急促。自認為自己詠春拳有進步,實際打樁,聲音混沌,沒幾下手臂就紅腫,進步只是自己的想像。







詠春拳的輕與重


詠春拳也重視無招勝有招。無招不是說什麼技巧都不會,有招不是說什麼技巧都會。

無招表示一位精通詠春拳的人,能靈活應用各種技巧,雙眼看到的能直接進到內心。學習詠春拳不是學習一項知識,而是學習發覺自己的無知,透過黐手,持續研究與應用。

詠春拳既輕又重,輕的是靈活善變,重的是蓄勢待發。


聯絡狄仁傑




閱讀更多詠春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