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2日

How to Land a Plane(降落的奧義)


作者:潘釔天


 Photo from Mark Vanhoenacker's Facebook


自從看完了《飛行的奧義(Skyfaring: A Journey with a Pilot)》,由現任英國航空 747 機師 Mark Vanhoenacker 寫的飛行散文作品,讓我對航空產業,尤其是民航飛行員的性格、生活、對工作的態度,有完全不一樣的認識。

Mark Vanhoenacker 是一個非常善於將抽象概念,用簡單易懂的譬喻描述出來。《飛行的奧義》整本書我折了好幾頁,畫了好多作者描述飛行的句子,詩意、貼切、又精準,我心中模糊的飛行想像,Mark Vanhoenacker 總是能把我拉回現實,在客機駕駛艙裡,在有限的空間裡,想像不停流動的時間、空氣、科技。


機上廣播:請問飛機上有沒有會開飛機的人......


《How to Land a Plane》 是 Mark Vanhoenacker 出版的第二本書,目前還沒有中譯本,但原文書僅有 60 頁,英文也非常好讀。我猜或許有中文版後會延續前一本書名,取作《降落的奧義》。拜託不要取作第一次開飛機降落就上手。





How to Land a Plane 內容就如同書名般直白,萬一哪一天在搭乘飛機時,聽到機上廣播徵求會開飛機的人,因為機師心臟病發或被蛇咬......,總之就是要有人能將飛機落地,如果會一點飛行的知識,當沒有其他乘客有能力出手幫忙,或許你就是唯一能拯救飛機的人。

當然 Mark Vanhoenacker 在一開始有提到,這本書並不能取代任何飛行訓練,就像不是看了小當家就會做滿漢大餐,不是看了玩命關頭就會專業甩尾。

書中大多以小飛機 Cessna 舉例,許多剛開始學飛行的機型都是從 Cessna 開始。Mark Vanhoenacker 提到飛機最重要的四個儀表,以下圖示範分別是:第一排中間的姿態儀(attitude indicator)、第一排左一的空速指示表(airspeed)、第一排右一的高度儀(altimeter)、第二排中間的方向儀(heading indicator)。


白色虛線內 4 個最重要的儀表


當地勤或塔台透過無線電指導我們飛行時,至少能聽得懂專業術語和找到提供的數據。

其中有一個決策流程是我最喜歡的部分。機師在飛行過程中除了要不停 scan 儀表上的各項數據,當要面臨做決策時,Mark Vanhoenacker 不論是在空中飛行或地面日常生活,喜歡 T-DODAR 流程:T(Time)、 D(Diagnosis)、O(Options)、D(Decide)、A(Assign)、R(Review)。

用一段降落的過程來套用 T-DODAR 流程:當塔台給了機師一個航向指示,機師便會開始計算從現在開始到降落著地還有多少「時間」,並開始「診斷」離機場的距離、風向、油料,當飛機開始轉向時,改變原本飛行的姿態,需要額外補些升力保持飛機高度與速度。

如果這時候有顆引擎壞了,機師面臨許多「選擇」,油料夠不夠、要緊急降落哪一座機場、附近的地勢風向如何、哪座機場跑道夠長......。

當機師「決定」採用某一種方法後,他可以「分配」其他也很重要的工作給另一位機師(例如:無線電通訊),並時時「檢查」重要儀表的數據。




A good landing is from a good approach.


展開這句航空界流傳許久的話,全文是:

A good landing is one that occurs in the right place and at the right speed.

好的降落取決於進場時的位置和速度。飛行有如人生,抵達與離開的從容姿態,都來自於先前的準備和訓練。

有時候人生最難或許不是大轉彎,而是微調(trim),有耐心地一點一點修正角度、高度、速度,順著一條從頭頂往下延伸到跑道的想像滑道(glide path)飛去。

完美的落地,執行 T-DODAR,精準 trim。


閱讀更多航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