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5日

搭飛機安全嗎?2017 商用航空史上最安全的一年


作者:潘釔天




一間 1996 年於荷蘭成立的獨立組織 Aviation Safety Network 在 2017 年底公布一項統計數據,2017 年是商用航空史上最安全的一年(1946-2017),全年全球飛航班次有 3680 萬架次,總共僅發生 10 起商用航班致命空難(客機與貨機),造成 79 人死亡,包含 44 位機組人員、乘客,以及地面上的 35 位民眾。

2017 年不論是意外發生次數( fatal accidents)與死亡人數(fatalities)都是歷史新低,即使將非商用航班的致命空難加進來(例如:軍機與載客私人飛機),共有 24 起致命空難,230 人死亡,數據仍是歷史新低。致命空難是每 736 萬個航班僅發生一次。

2017 年的 10 起商用航班致命空難,在起飛階段的是 0、爬升階段 2 起、巡航階段 3 起、進場準備降落 3 起、降落中 2 起。


Aviation Safety Network data


Aviation Safety Network 的網站中有每台空難飛機的基本資料、起降地點、同一機型的歷年意外。搜尋一下前公司的 2014 年空難,俗稱黑盒子的飛行紀錄器(Flight Data Recorder, FDR)資料、機艙座位的傷亡模擬墜機圖示都有提供。




Aviation Safety Network 的總裁 Harro Ranter 認為,從 1997 年以來,意外發生率越來越低其實一點也不意外,要歸功於許多國際民航組織與飛航產業,例如:ICAO、IATA、Flight Safety Foundation 等,皆以安全導向(safety-driven)制定飛航法規與設計飛機。

另外截至 2017 / 12 / 31,全球使用「噴射機」的航空公司已連續 398 天沒有發生空難,另外民用航空器(各種載人在天上飛的)已連續 792 天沒有超過 100 人死亡的空難。


閱讀更多航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