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2日

歐洲自助:1 天 5 美元玩歐洲


作者:潘釔天




去歐洲玩能多便宜?1 天 5 美元!


我用 50 年前的旅遊指南玩歐洲》的作者 Doug Mack,在書展的二手攤位上買到一本《Europe on 5 Dollars a Day》。真的,書名就是《1 天 5 美元玩歐洲》,這是一本 1957 年由 Frommer 出版的歐洲旅遊指南,Doug Mack 利用這本舊書規劃歐洲自助旅行,他想知道只憑上個世紀的旅遊指南,不過多依賴網路上爆多的旅遊資訊,是否能在歐洲玩出不同的經歷?1957 年可以 1 天 5 美元玩歐洲,現在還有可能嗎?


現在,1 天至少 85 美元。


Doug Mack 是從美國出發,1957 年的《Europe on 5 Dollars a Day》其實不包含機票費用,但機票以外的大部分花費不含紀念品 都包含在 5 美元裡。2004 年 Frommer 的出版社持續出版歐洲旅遊指南,不過書名已改成《Frommer's Europe from $85 a Day》,1 天 5 美元變成「至少」 85 美元,以我 2013 年的親身經歷《10 萬台幣玩歐洲 34 天 5 國 15 城市》,1 天大約 80 美元,85 美元是非常「綽綽有餘」的旅費。

不過,根據 Us Inflation Calculator 的計算,1957 年花 5 美元買的東西,在 2016 年要花 42.57 美元才買的到,通貨膨脹是 7.5 倍!如果是《Frommer's Europe from $85 a Day》出版的 2004 年, 要花 33.61 美元,相較 50 年前的 5 美元,通貨膨脹是 5.7 倍。

2016 年的 85 美元,等同於 1957 年的 9.98 美元,將近 10 美元,可以在 1957 年的歐洲,玩 2 天。

不管是 2004 年的 33.61 美元,還是 2016 年的 42.57 美元,歐洲自助旅行,包含基本的吃、住、行,不依賴親友、不睡車站、不睡陌生人的沙發或床,每天的平均花費,換成 1957 年的美元,還有沒有可能只花 5 美元?


挑戰 1 天 65 美元





今年與 2 個朋友規劃 10 天的荷蘭、德國旅行,至少 7 個城市,從 Airbnb、Booking.com 找住宿;買荷蘭 OV 卡與德國邦票,目前每人 1 天的旅費是 55 美元,另外預計每天餐費 10 美元,共 65 美元,等同於 1957 年的 7.63 美元,離 5 美元還有 2.63 美元的差距。

我想,不管是 5 美元、50 美元、500 美元,要讓從未去過的陌生城市,變的立體,不在旅費的多寡,而是預先的旅行計畫都能達成,像推圖一樣將迷霧推開,偶爾還撿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寶物,解開一些成就。

在異地疲倦時,聽說,在那裡的轉角都會不小心撞到歷史、撞到藝術、撞到詩,讓時間不會無止盡孤獨的膨脹。





閱讀更多旅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