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2月12日

德國火車相撞意外


作者:潘釔天


圖片與新聞來源:BBC

德國時間 9 號早上大約 7 點,兩輛 BOB (Bayerische Oberlandbahn) 公司的火車在慕尼黑西南方的 Bad Aibling,以將近 100 公里的時速相撞,造成至少 10 人死亡,90 多人輕傷,將近 20 人重傷的意外。

透過 BBC 整理的報導,創立於 19 世紀的德鐵(Deutsche Bahn) 隸屬聯邦政府,擁有鐵路軌道和其他基礎設施。而負責監督軌道和基礎設施安全的,是 Eisenbahnbundesamt(聯邦鐵道辦公室),但負責調查這起意外的,是由另一個也隸屬於聯邦政府的 Eisenbahn-Unfalluntersuchungstelle(鐵道事故調查單位)。

這起意外發生在 Holzkirchen-Rosenheim line 上,經營 Bad Aibling 地區鐵路的民營企業 BOB 火車在相撞前,阻止意外發生的安全機制沒有完整運作─在鐵路旁以紅燈訊號警告駕駛有火車靠近,駕駛如果沒有做出煞車反應,火車就會啟動自動煞車。



然而為了預防火車相撞,啟動自動煞車是安全防護的最後一關,為何幾乎所有的安全機制都沒有發生?為何兩輛相迎的火車會行駛同一鐵軌?

目前還無法確定是機件故障、人為失誤,或是有人蓄意剪斷電纜、干擾訊號傳遞.....。

前德鐵的工程師 Karl-Dieter Bodack 認為,這根本是一起犯罪事件,火車訊號被干擾,讓駕駛無法完全了解前方的情況。因為按照正常運作,根本不可能讓火車在同一軌道行駛。


閱讀更多旅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