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5月27日

地勤機密


作者:潘釔天




某天逛書店時,意外發現這本《地勤機密》。作者「華明琇」從基層開始,擔任地勤工作長達 25 年,後來在歐洲、亞洲知名的航空公司擔任高階主管,主要負責替航空公司開闢新航站的任務。


除了飛行,其他都是地勤的事。


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員到底負責什麼工作?簡單來說,除了飛行,其他都是地勤的任務。書的編排一開始就先介紹常見的地勤工作,例如:check in 櫃台、登機口等。之後的章節更深入說明每項任務又分成那些細節,如果是想進應徵航空公司地勤工作的讀者,這本書有非常詳細的工作流程可以參考,但如果是一般讀者,對地勤流程沒興趣,書裡也有許多故事,是作者跨國工作的親身經歷。


check in 櫃台背後.......


闢站工作有多難?先試著想像,你站在機場 check in 櫃台前,將護照擺在台上,行李在滾帶上即將託運,只是 3 個動作,地勤的流程可能超過 30 項已同時運作,但在你抵達機場之前,地勤人員已先估計好未來某天的班機,乘客人數、行李數量、餐點......等,超過 30 項的流程,而這僅僅只是一個班機的作業。


流程,都是錢。


流程不是說有就有,也不是想要做就能執行。流程在還不是流程之前,需要與機場、代理業務的廠商談。談什麼?如果飛機飛來這裡,檢查時發現機件故障,要找誰修?找誰換零件?還是航空公司要自備零件在飛機上?機上餐點要找哪家廠商合作?

代理業務的廠商,通常是當地的航空公司,人員素質如何?專業嗎?資深嗎?每多聘一個要花多少錢?流程在還不是流程之前,其實都是在討論錢。以我在航空業僅僅 300 多天的資歷,看過的闢站合約內容,流程至少有 300 多項。闢站,對航空公司的意義是新的航線、新的客源、新的收入來源;對闢站經理的意義,是要在開站前,用最少的成本,搞定所有流程。

《地勤機密》其實沒有什麼祕密,書裡的描述就是機場每天都會有的故事,但由資深地勤主管寫來,雲淡風輕,曾經遇到前所未見的危機,縮小到 25 年的資歷,似乎就像在跑道上加速起飛的客機,脫離地面後,在天空中逐漸變成一個小點,往目的地飛去。


閱讀更多航空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