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3日

德國斯圖加特遊記:保時捷博物館


作者:潘釔天


停在紐倫堡舊城區廣場的 Porsche 911,車燈造型很像昆蟲的複眼
攝於 2013 / 7 / 14

借我你的複眼
我還能否告訴你我愛的食草
故鄉的蜜源?
                                                   ─張日郡《離蝶最近的遠方》



在自己的家鄉打造夢想中的車


費迪南‧保時捷(Ferdinand Porsche)是德國著名的機械工程師,曾在二戰時期接受希特勒的指派,設計製造德國人民都能買得起的平價小型車,也就是「金龜車」。

戰後保時捷家族成員曾被盟軍抓去受審,認為他們曾協助希特勒研發軍武,不過後來都無罪釋放。保時捷的外孫認為他的外祖父無心討好納粹政權,只希望能有機會發揮他的機械設計天分,甚至在戰時用刻意不穿軍服的行為,表達自己的立場。


Ferry 做車子的動機
攝於 2013 / 7 / 12 保時捷博物館

1963 年,保時捷的兒子 Ferry Porsche 和老爸的團隊,在家族老家德國斯圖加特保時捷總部著手打造廣為人知的保時捷經典車款:Porsche 911。

在斯圖加特(Stuttgart)的保時捷博物館裡的牆上有句 Ferry 的名言:

「我找不到我夢想中的車,所以我決定自己打造一部。」


50 年後,還可以和孫子一起成長的跑車。





在紐倫堡舊城區的廣場前,看到第一代 Porsche 911,驚呆地發現竟然不是展示車,而是真的可以啟動引擎行駛!

駕駛這台 50 歲經典車的老爺與夫人,親切地跟好奇詢問的路人對話,有說有笑的介紹這台車的歷史。看著兩人的身影,讓我想到保時捷一家人不論男女都對車子非常有興趣,尤其是對自家設計生產的車總是充滿「別人不可能做出這種車」的自信。

而擁有保時捷車款的人,似乎也能感受到創造者的態度:「爺要的不是速度,而是能讓夢想持續實現至少 50 年的態度。」


極簡的內裝

老爺身上也穿著保時捷的 polo 衫


保時捷博物館


如果有機會去到德國的斯圖加特,建議可去保時捷博物館參觀,館裡展示超過 50 台保時捷經典名車,參觀後也可順道去隔壁的賓士博物館逛逛(即使買不起實車,但在兩家博物館的紀念品店會買得非常過癮)


保時捷博物館的地鐵站名 Neuwirtshaus

現代消防車的原型












閱讀更多旅遊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