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21日

2019 華航機師罷工訴求


作者 / 圖片設計:潘釔天




機師工時計算有三種方法:


FT 飛行時間(Flight Time),機師在駕駛艙內,從飛機開始移動,到飛機降落後停止的時間。
  
FDP 飛行執勤時間(Flight Duty Period),機師從報到後準備飛行資料和設定飛機,到飛機降落後停止的時間。
 
DP 值勤時間(Duty Period),機長從待命、報到、準備飛機資料和設定飛機,到飛機降落後停止的時間。
 
現在華航罷工的機師在工時的計算,有兩點訴求:

  1. FDP 飛行執勤時間超過 12 小時,要多加一名機師。
  2. DP 執勤時間(其中包含 FT 7小時)9.5 小時,要多加一名機師。


全機罹難跟全機生還的差別


至於合不合理,我覺得緊急的時候多一個受過嚴格訓練又比較清醒的人分擔任務,跑完流程、注意環境,可能就是全機罹難跟全機生還的差別。
  
來講一個故事。
 
2009 年由薩利機長(Captain C.B. Sully Sullenberger)駕駛的全美航空客機,從美國紐約的 LaGuardia 機場起飛後 1 分鐘就遭鳥擊,載有 155 人的 A320 客機雙引擎同時失效。
 
薩利機長決定落在哈德遜河。從飛機遭鳥擊到決定降落在哈德遜河,根據座艙通訊時間紀錄,僅有 140 秒!
 
其實起飛過程中開飛機的是副駕駛 Jeff,鳥擊後薩利機長立刻跟 Jeff 交換操控權,由薩利機長駕駛飛機,Jeff 查閱「快速操考手冊」,因為 Jeff 才剛考試完,對手冊很熟悉。
 
兩位機師該做的程序都做了,但當下遇到的危機,連手冊也解決不了。
 
薩利機長對紐約很熟悉,鄰近有哪些機場他都非常清楚,對民航飛行員來說,降落在河上絕對不是一個好選擇,不僅成功率非常低,平常模擬機訓練也不會模擬河上降落,甚至會毀掉公司造價 6000 萬美金的 A320 客機。
 
他根據腦中 3D 圖和飛行經驗,他知道不論哪個機場都到不了,勉強到了,飛機不可能完好無缺,起落架、煞車系統的好壞,甚至機場的救援速度與救援人力,都是降低死傷的關鍵。唯有當天開闊平靜的哈德遜河,搭配河岸旁的接駁船與鄰近城市大醫院,是當天最好的選擇。


更多航空閱讀